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讓髮變白 台籍學者找到了

壓力會導致頭髮變白眾所周知,卻不清楚原因,美國哈佛大學的台灣籍副教授許雅捷破解此謎團。圖為好萊塢知名影星喬治克隆尼。(美聯社檔案照)

壓力會導致頭髮變白眾所周知,卻不清楚原因,美國哈佛大學的台灣籍副教授許雅捷破解此謎團。圖為好萊塢知名影星喬治克隆尼。(美聯社檔案照)

2020/01/2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據稱春秋時期伍子胥過昭關一夜白頭,「何不吃蛋糕」的法國瑪莉皇后上斷頭台前一夕華髮,科學家早知道壓力會導致頭髮變白,但卻不清楚其成因──此一謎團日前被美國哈佛大學的台灣籍副教授許雅捷破解,原來是交感神經在壓力情況下所釋放的一種腎上腺素,會導致色素無法再生,進而讓頭髮變白。

哈佛大學許雅捷 找到原因

此一已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結果,有助於研發壓力導致華髮早生或其他與壓力有關的細胞變化的治療方式,但可能需耗時數年。

本研究主撰稿人、哈佛大學幹細胞與再生生物學副教授、哈佛幹細胞機構計畫主持人許雅捷二十二日表示,頭髮之所以會在壓力下變白,是受到人體面臨危險時的「戰或逃」反應所驅使。頭髮之所以會有顏色,來自於毛囊裡負責製造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的幹細胞,每個人的頭皮通常有十萬個毛囊。研究人員原本懷疑,壓力會導致免疫系統攻擊黑色素細胞的幹細胞,但卻無法證實此一假說;因此轉而探究是否是俗稱「壓力荷爾蒙」的腎上腺皮質醇惹的禍,但也無法獲得定論。

釋放腎上腺素 色素無法再生

最後,研究人員發現,管控身體面對危險時的「戰或逃」反應的交感神經系統,扮演關鍵角色。交感神經是一組通往包括皮膚在內的身體各部位的神經網絡,此一網絡如緞帶般纏繞毛囊,也非常靠近黑色素幹細胞。老鼠實驗顯示,經歷短期痛苦或處於實驗室壓力環境下的老鼠,其交感神經會釋放「去甲基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這種化學物質,而有如黑色素細胞水庫的毛囊幹細胞,則會接收這種腎上腺素。

許雅捷說,頭髮再生,通常會有部分幹細胞轉化為製造色素、讓頭髮有顏色的細胞;但當這些細胞暴露於交感神經所釋放的去甲基腎上腺素時,所有幹細胞都會活化與轉化成製造色素的細胞,也就是沒有幹細胞剩下;數日後,有如黑色素細胞水庫的毛囊幹細胞便告枯竭,一旦枯竭,色素就再也無法再生。許雅捷還說,老化也會導致製造黑色素細胞的幹細胞流失;有一種有趣的假設是,壓力是一種加速老化的過程,研究人員並不知道此說是真是假,但有興趣一探究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