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編碼 劍橋科學家編出大腸桿菌

電子顯微鏡下的大腸桿菌。英國劍橋大學科學家利用全人造基因,製造出活生生的大腸桿菌。
(取自紐約時報網站)

電子顯微鏡下的大腸桿菌。英國劍橋大學科學家利用全人造基因,製造出活生生的大腸桿菌。 (取自紐約時報網站)

2019/05/1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科學家十五日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報告,用全人造基因製造出活生生的大腸桿菌,其基因組所含鹼基對數量,是九年前全球第一個人造細菌鹼基對的四倍,而且更複雜。專家稱這種合成細菌是迄今「最龐大合成生命」,開創合成生物學領域的里程碑,有助於日後製造出如活體工廠的有機體,專門用於產生新藥或者增加生物抗病毒性。

生物基因組中,每個基因由胸腺嘧啶(T)、腺嘌呤(A)、胞嘧啶(C)和鳥嘌呤(G)四種鹼基配對排序組成,每三個鹼基組成一個密碼子(遺傳密碼),因此有六十四種組合,其中,六十一個用於轉譯出二十種胺基酸構成蛋白質,另外三個是停止轉譯作用訊號的終止密碼子。

這套生物通用遺傳密碼形成法則中,數個密碼子代表同一種胺基酸,就像用好幾個同義詞指稱同一件事,好處是有彈性空間應付單一密碼子突如其來的改變,但是也造成基因組的累贅。劍橋大學分子生物學家傑森.秦(Jason Chin)想了解,這樣的彈性空間有多大,是否可編修得更簡潔。

研究人員用電腦重編大腸桿菌基因組,將相同功能的密碼子替換成同一個,總共用五十九個密碼子和兩個終止密碼子,也能形成菌株所需的所有胺基酸。大腸桿菌基因組逾一萬八千個遺傳密碼經「同義詞」替換後,含有四百萬個人工合成鹼基對,此數量超過美國知名基因學家凡特(J. Craig Venter)二○一○年完成世界第一個人造絲狀黴漿菌所含的一百一十萬個合成鹼基對。

接下來是研究關鍵階段:研究人員合成出這些重新編寫的基因,逐段取代活體菌株原本的基因,至其完全不含天然基因。這株代號「合成體61」(Syn61)的全人造基因大腸桿菌並未死亡,也能產生與天然菌株同樣數量和種類的胺基酸,但是生長速度慢一.六倍,細胞形狀也較長、為圓桿狀。

研究人員希望以此為基礎,未來進一步讓基因編碼更簡潔,同時維持其生命功能;或許有朝一日能合成出專門用於製造藥物、有價值分子的有機體,合成生命體也因DNA完全不同,使病毒難以擴散而具有抗病毒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