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媒︰南海衝突風險升高

菲律賓西海岸外的中業島鳥瞰圖。中國增強在南海主權爭議性海域的非軍事部署,升高區域衝突風險。(美聯社檔案照)

菲律賓西海岸外的中業島鳥瞰圖。中國增強在南海主權爭議性海域的非軍事部署,升高區域衝突風險。(美聯社檔案照)

2019/05/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近期有多達兩百七十五艘中國船隻,其中多半是漁船,湧現菲律賓佔領的中業島海域,不僅激怒菲國,也凸顯衝突一觸即發的可能。香港「南華早報」五日報導,中國在爆發主權爭議的南海持續增加非軍事船隻部署,恐將升高區域衝突的風險!廣州暨南大學南海問題專家張明亮指出,北京的相關舉動,包括非軍事設施的興建,只會有增無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員高瑞連(Collin Koh)指出,這麼大陣仗的船隻之所以能夠「就位」,主因在於附近的人造島礁,例如渚碧礁不僅是其避風港,這些船隻也可在當地補給物資,然後再返回中業島海域,而無須返回本土漁港。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李察森告訴「金融時報」,中國利用非軍事船隻,包括海警船與看似漁船的民兵部隊,遂行其主權聲索;他已警告中國海軍司令員沈金龍,美國將比照中國軍艦應對這些船隻。

過去幾年,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活動受到國際嚴密關注,北京因此持續增強其非軍事工具的部署。三月間,廣東海事局表示,近期將建造中國第一艘萬噸級的巡邏船,預定二○二一年九月啟用,屆時將提升中國海事法的執行及搜救能力。去年三座海洋觀測中心在永暑礁、渚碧礁及美濟礁運轉。今年一月間,一座海事搜救中心也在永暑礁建立。

儘管北京堅稱這些設施有助於海事安全,但其他國家仍戒慎以對,特別是因軍民設施的界線模糊,讓中國可操作「灰色地帶戰術」。批評者指出,中國在南海興建軍民兩用設施,使南海問題複雜化,例如中國在永暑礁興建宣稱為民用的機場跑道,但衛星影像顯示有軍機降落,凸顯北京的南海軍事化議題。高瑞連說,中國在人工島礁上的建物,雖宣稱可做為漁民庇護站或其他民間用途,但也可能被軍隊所用;海洋觀測設施雖可促進水文氣象研究及海洋環境監測,但也可能有利於中國在當地的軍事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