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國會大選膠著 極右派突起

西班牙極右派政黨「聲音黨」(Vox)黨魁阿巴斯卡,廿六日為國會大選造勢。(歐新社)

西班牙極右派政黨「聲音黨」(Vox)黨魁阿巴斯卡,廿六日為國會大選造勢。(歐新社)

2019/04/2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西班牙近年最為激烈的國會大選廿八日登場,將選出眾議院全部三五○席,以及參議院二六六席中的二○八席。民調顯示,仍有約四成二的民眾投票意向未定,但預計無任何政黨可直接取得過半數,最後料由最高票數政黨籌組聯合政府,不排除拖延數月才能推舉出新任總理。值得注意的是,極右派「聲音黨」(Vox)繼去年底挺進安達魯西亞省議會後,此次更可望自西班牙民主化以來,首度進軍國會殿堂。

極右派可望進軍國會殿堂

西國政壇在二○一五年國會大選後,打破中右派「人民黨」(PP)及中左派「社會黨」(PSOE)分庭抗禮的局面。由於當年籌組聯合政府陷入僵局,遂於隔年再行大選,最後由人民黨組閣。然而,人民黨又在一八年捲入貪腐醜聞,遭社會黨發起內閣不信任案倒閣成功,改由社會黨黨魁桑切斯出任總理。孰料,在社會黨僅握有國會廿四%席次情況下,桑切斯提出的預算案在二月遭國會否決,迫使其宣布解散國會、提前大選。

西國第一大報「國家報」(El Pais)民調顯示,無一政黨將會過半,五個主要政黨都有機會參與籌組聯合政府。其中,總理桑切斯的社會黨可望獲得卅%選票;人民黨得票料達廿%;中右派公民黨(Ciudadanos)及極左派我們可以聯盟(Podemos),預估得票分別為十五%及十四%;極右派聲音黨也被看好拿下十一%選票。然而,直至投票前,多數政黨領袖都未對選後如何結盟,做出明確承諾。

加獨問題 成各黨選戰焦點

此次大選主要焦點為國家認同與價值觀,加泰隆尼亞獨立問題更是各方交戰議題之一,經濟問題反而退居其次。事實上,成立於一三年的聲音黨即曾批評,願意與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者協商的總理桑切斯為「國家敵人」;黨魁阿巴斯卡(Santiago Abascal)更揚言,掌權後將「接管」加泰自治區,並對支持獨立的政黨下禁令。該黨對於墮胎、穆斯林非法移民、同性婚姻及女性運動等,也都抱持強硬的反對立場。阿巴斯卡靠著社交網路與集會造勢進行選戰,顯然是複製美國總統川普與巴西總統波索納羅的競選戰術。

西國大選可能出現三套劇本

華盛頓郵報分析,西國大選可能出現三套劇本,其一為社會黨與我們可以聯盟合作,再拉攏地方小黨,特別是來自加泰地區分離主義政黨的支持,但加泰政黨勢必提出條件,恐使桑切斯進一步遭右派譴責為叛徒。第二個可能性為社會黨與公民黨結盟,在政策上平衡兩黨的左右訴求,但公民黨黨魁李維拉(Albert Rivera)已表明無意與桑切斯結盟。第三是人民黨、公民黨、聲音黨攜手執政,複製三黨年初在安達魯西亞省籌組政府的合作模式。

歐洲女權團體「費曼」(Femen)成員廿六日在「聲音黨」場內抗議,遭安全人員驅趕。(美聯社)

歐洲女權團體「費曼」(Femen)成員廿六日在「聲音黨」場內抗議,遭安全人員驅趕。(美聯社)

歐洲女權團體「費曼」(Femen)成員廿六日在「聲音黨」場合外抗議,遭安全人員驅趕。(美聯社)

歐洲女權團體「費曼」(Femen)成員廿六日在「聲音黨」場合外抗議,遭安全人員驅趕。(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