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防堵華為 全球新軍備競賽開打

美國政府意識到當代大多數武器均由網路操控,全球已進入一場新軍備競賽,因此過去一年來尋求其盟邦聯手防堵「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圖為華為設於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研究部門。(路透檔案照)

美國政府意識到當代大多數武器均由網路操控,全球已進入一場新軍備競賽,因此過去一年來尋求其盟邦聯手防堵「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圖為華為設於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研究部門。(路透檔案照)

2019/01/2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二十六日報導,美國川普政府主張,全球正在進行一場新的軍備競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將是科技,而非傳統武器。值此大多數威力強大的武器均由網路操控的時代,能主導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的國家,就能夠在廿一世紀掌握經濟、情報和軍事優勢。因此,美國過去一年來,在全球對其盟邦採取軟硬兼施的秘密行動,致力防堵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等科技公司。

美︰北約安全比經濟利益重要

據報導,英國外交大臣韓特日前在華府開會時,思考英國是否應冒著影響中、英關係的風險,同意川普政府禁止華為替英國建構其5G網路的要求。波蘭官員也面臨美方施壓,要求封殺華為。美國官員暗示,包括美國未來是否在波蘭設立名為「川普堡(Fort Trump)」的常駐軍事基地,都可能端視波蘭是否決定對華為下達禁令。

去年春天,美國代表團也現身華為佈局歐洲的重要據點德國。代表團表示,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安全構成的威脅,比採用價格低廉的中國電信設備為德國帶來的經濟利益更重要。

從達拉斯到亞特蘭大,美國各大城市已開始過渡至5G原型系統。這對一般消費者雖是利多,但也有利於敵方對美國從事情報活動和發動網路攻擊。白宮顯然認為,5G已是一場零和遊戲,贏家只能有一個。因此,白宮最近幾個月一直在草擬一項可望於近期內生效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產自中國的關鍵電信網路設備,遠比目前僅禁止政府機關的規範更為嚴格。

美國長期對中國科技感到不安,中國恐在美國電信及電腦網路植入後門的恐懼加深此一緊張,尤其是在各國政府開始決定誰將入選其5G網路設備供應商的此際。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指稱,中國民營企業與政府的關係,和西方國家的情況不同。中國二○一七年「國家情報法」即規定,中企有支持、提供協助並與中國國家情報工作合作的義務。

不過,由於缺乏華為是共諜的鐵證,川普政府觀點也使部分國家質疑,一連串的防堵行動究竟是真的為了各國國安,還是只是為了不讓中國在美、中競爭時佔得先機。由於目前對華為的恐懼幾近「理論性質」,並未罪證確鑿,因此有人質疑,這是否又是一次反共風潮的「紅色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