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淪中國宣傳工具? 美聯社結盟新華社

全球最大通訊社「美聯社」執行長普魯特(左),與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右)。(取自網路)

全球最大通訊社「美聯社」執行長普魯特(左),與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右)。(取自網路)

2018/12/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近年為擴張國際影響力,積極推動中國與西方媒體「中西合璧」,包括國家通訊社「新華社」上月底與全球最大通訊社「美聯社」(AP)簽署合作備忘錄。然而,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羅金(Josh Rogin)廿四日指出,十四名美國國會議員對此表達關切,要求美聯社公開合作內容,並呼籲美國媒體切勿淪為中國政府宣傳工具。

14議員要求美聯社說明

羅金指出,美聯社執行長普魯特(Gary Pruitt)上月底前往北京,與新華社社長蔡名照會晤,雙方同意在新媒體、人工智慧(AI)應用及經濟訊息等領域擴大合作。這項由新華社發布的消息,隨即引發美國國會關切,民主、共和兩黨共十四名國會議員十九日聯名致函普魯特,要求說明。

連署信指出,「新華社的核心使命是透過公共輿論,塑造對中共政權和行為的認同,與美聯社秉持的新聞獨立性形成強烈對比。」蓋拉格更表示,新華社沒有以事實為本的新聞精神,「中共將利用合作夥伴來型塑全球輿論,對美國利益及被中共迫害者造成損害。」因此,美聯社須公開與新華社的合作備忘錄、揭示雙方合作計畫,並說服國會新華社不會干預其報導,也無從接觸敏感資訊。

薛曼指出,新華社透過美國分社為北京蒐集情報,國會自然必須對結盟事宜嚴加審查,「我們必須確定,雙方的合作備忘錄(MOU)不會變成借據(IOU)」。美國司法部已在九月下令,新華社必須註冊為「外國代理人」,藉此限制其採訪權限,並要求其通報管理層結構、收支情況等。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去年年度報告也提出警告,新華社承擔中國情報機構的某些職能,詆毀西方媒體,並控制有關中國的討論。

美聯社:報導不會被干預

美聯社發言人伊斯頓(Lauren Easton)表示,與新華社的協議僅是讓美聯社得以在中國境內營運,不會影響其獨立性;雙方自一九七二年以來一直維持相同關係,新華社無法獲得美聯社敏感資訊,也不能干預美聯社報導,這與美聯社和其他國營媒體的合作模式並無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