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網路自由連退8年 禍首中國

不滿黎巴嫩政府限制言論,在警方頻頻逮捕記者、維權人士與社群媒體用戶後,黎巴嫩百姓七月廿四日於首都貝魯特發起「反壓迫」示威。
(歐新社檔案照)

不滿黎巴嫩政府限制言論,在警方頻頻逮捕記者、維權人士與社群媒體用戶後,黎巴嫩百姓七月廿四日於首都貝魯特發起「反壓迫」示威。 (歐新社檔案照)

2018/11/02 06:00

濫蒐人民數據 還帶壞他國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國際性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上月卅一日發布一年一度的《二○一八網路自由度報告:數位威權主義的崛起》,直指全球網路自由度連續第八年退步,全球各地政府去年六月至今年五月不斷打擊「假新聞」以箝制異議,人民數據也遭浮濫蒐集,民主制度面臨嚴峻挑戰。報告將一切亂象歸咎於中國監控百姓的負面示範,以及它將監控模式與同好國家共享的輸出行為,「中國再成二○一八年網路自由的最嚴重濫用者」。

「自由之家」總部設於美國華府,三分之二預算來自美國政府,年度評估各國民主自由程度尤為知名。上月底發布的最新網路自由度報告,特別點出今年的「數位威權主義崛起」現象:全球各地政府對民眾數據控制日深之餘,砲轟「假新聞」以便鎮壓異議,結果導致網路信賴度及民主根基受到侵蝕;中國政府身為始作俑者,同時提供「志同道合」的他國政權訓練與技術,以利它們學會控制自家百姓。

65國有26國 網路自由下降

根據今年報告統計,評估涵蓋全球八十七%網路使用者的六十五國中,有廿六國網路自由度下降,其中一半惡化與選舉脫不了干係。至少十七國通過或預計修法,以打擊「假新聞」、網路操縱行為之名,行限制網路媒體、遏止網路異議之實,更有十三國正式起訴涉嫌散播假消息的民眾。至於美國,也因為廢除網路中立性,導致網路自由度衰退。

中國於全球遂行「數位威權主義」之際,更就新媒體或資訊管理議題,主辦各式訓練活動或研討會,調查中的六十五國,竟有卅六國參與。此外,十八國政府加強監控民眾,不僅迴避獨立監督機制,還削弱加密措施,以便不受拘束地取得百姓個人數據。遑論全球最大社群網路「臉書」今年春天驚爆逾八千七百萬名用戶資料遭英國「劍橋分析公司」不當取用,後者疑似企圖影響前年美國總統選舉等世界政局。

打擊假新聞 變相操縱網路

報告警告,中國利用大型科技公司進行電訊基礎建設來延伸其在監控上的優勢,例如在美國與澳洲遭禁止的華為,就積極投入非洲與拉丁美洲建設,這些地區國家也因為開了科技後門,可能反遭中國政府用來蒐集情報。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 )和科技與民主研究主任沙巴茲(Adrian Shahbaz)因此表示,「今年證明了網路可被用來破壞民主,正如它能動搖獨裁體制」,「恣意蒐集個人數據以致傳統隱私觀念失靈的同時,網路宣傳與不實資訊加劇毒害數位領域」,廣泛審查、掌控境內外資訊並把監控模式輸出的中國,正極力「培養盟友」,「民主國家在這個數位年代掙扎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