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堵中 擬幫巴紐建海軍基地

巴紐總理歐尼爾今年六月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晤。(美聯社)

巴紐總理歐尼爾今年六月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晤。(美聯社)

2018/09/2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澳洲人報廿日報導,坎培拉政府打算與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合作,在巴紐的馬努斯島(Manus)成立能駐紮澳洲與美軍戰艦的海軍基地,此舉顯然意在遏阻中國勢力深入南太平洋。

該報指出,澳洲前總理滕博爾趁今年七月巴國總理歐尼爾訪澳時,與之討論開發馬努斯島的隆布魯海軍基地(Lombrum Naval Base),稍後澳洲國防部官員還親赴該海軍基地勘查。滕博爾政府曾希望能在今年十一月中旬於巴紐首都摩斯比港登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高峰會前,與巴國政府敲定此一基地合作計畫,但坎培拉當局在上月改朝換代,該計畫能否繼續,不得而知。

中國積極拉攏太平洋島國並非秘密,像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APEC高峰會前,於摩斯比港與太平洋領袖舉行特別高峰會;此外,中國也曾與萬納杜接觸,討論在此成立軍事基地的可能性。澳洲官員擔心,中國可能會有興趣重新開發巴紐在韋瓦克、基科里、瓦尼莫與馬努斯島上的四個港口,以拓展在太平洋的軍事據點;其中馬努斯的深水港被視為最具有戰略重要性。

澳洲前國防部官員休布瑞吉說,把馬努斯打造為巴紐、澳洲與美國部隊的基地「非常合理」,能創造三贏局面:讓美國在太平洋取得更大的運作與支援空間、讓澳洲在已有海軍基地的達爾文與凱恩斯以外兩千公里與一千六百公里處,再設有海軍基地;至於最大贏家巴紐則能獲得三艘來自澳洲的守護者級巡邏艦、新基地設施,以及與美澳海軍密切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