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零碳發電 加州2045年全面乾淨能源

加州矢言2045年乾淨能源將達百分百。(法新社資料照)

加州矢言2045年乾淨能源將達百分百。(法新社資料照)

2018/09/1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十日簽署劃時代的環保法案,矢志在二○四五年前逐步淘汰燃油發電,而使該州所有電力皆來自乾淨能源。他也簽署一道致力減少空氣中二氧化碳量的行政命令,希望相關政策成為美國其他州與其他國家的模範。

州長簽署劃時代環保法案

目前全球至少有二十個國家及四十座城市做出類似承諾,但作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的加州,是迄今矢志落實該承諾的最大司法管轄區。布朗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簽署典禮上說:「這個法案與行政命令使加州走在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之路上。這不容易,也不會一蹴可幾,但必須去做。」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退出二○一五年巴黎氣候協定,並積極推翻前總統歐巴馬制定的環保政策,加州卻在國際上以氣候行動領袖之姿崛起。加州大力推動電動汽車,並制定碳排放價格的「碳交易」計畫,以創造減排誘因,致力在未來十二年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四十%的目標。根據該行政命令,四五年該州應達到「碳中和」目標,之後應為溫室氣體淨負排放,希望透過「封存」過程達成,包括恢復森林與濕地,利用植物攝取二氧化碳,或透過捕集、封存碳於地底的新技術。

電力與石油企業對於布朗的政策十分抗拒,揚言此舉將導致消費者負擔節節上漲的電費,且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影響微不足道。目前發電的碳排放佔全州排放總量的十六%。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數據,截至今年五月,加州是美國第六大原油生產州,境內油井近五萬四千座,天然氣產量排名第十五。而根據新法案,三○年前加州電力公司生產的能源至少六成必須來自風力、太陽能與其他永續資源,比現行規範高出十%。至四五年,將只使用不產生碳排放的資源生產電力。不過,未達目標並無相應罰則。

山巒協會(Sierra Club)執行長布魯恩(Michael Brune)說:「一個像加州這樣有影響力的大州,矢志達成百分之百乾淨能源的意義,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加州向世界展現,百分之百轉型至乾淨能源是力所能及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