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帶一路駭的? 東南亞網路間諜急增

美國資安公司指出,中國政府資助的駭客正鎖定涉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公司與國家。圖為二○一七年九月八日,馬來西亞時任首相納吉(左三)視察「一帶一路」中的「東海岸銜接鐵道」計畫。(美聯社)

美國資安公司指出,中國政府資助的駭客正鎖定涉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公司與國家。圖為二○一七年九月八日,馬來西亞時任首相納吉(左三)視察「一帶一路」中的「東海岸銜接鐵道」計畫。(美聯社)

2018/08/17 06:00

資助駭客 鎖定倡議國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資安公司火眼(FireEye)十五日公布報告,指中國政府資助的駭客正鎖定涉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公司與國家,加強網路間諜活動,馬來西亞可能是主要目標。專家警告,北京正藉此暗中監視其他國家和企業,並且打壓質疑中國的異議聲浪。對此,中國與大馬當局都尚未作出回應。

火眼警告,中國在東南亞的網路間諜與駭客活動正在增加,中國還涉嫌鎖定白俄羅斯、馬爾地夫、柬埔寨、歐洲外交使館及非政府組織。火眼揭露,中國間諜組織特有的惡意程式,於二○一七年底鎖定與「一帶一路」有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多個中國間諜組織使用名為「Toysnake」的惡意軟體,以電郵釣魚鎖定多個歐洲外交使館。

白俄柬埔寨 也淪目標

火眼全球情報作業負責人喬伊斯指出,在馬來西亞最近重新評估參與「一帶一路」後,其遇駭風險加劇,涉及「一帶一路」中兩百億美元「東海岸銜接鐵道」計畫的任何大馬企業和機構都可能成為遇駭目標。大馬首相馬哈地本週批評與中國簽署的是「不平等」協議,他定於十七至二十一日訪中尋求撤案。

火眼也指控,中國駭客組織「TEMP. Toucan」正嘗試攻破馬國公共及私人機構。該組織入侵柬埔寨政府機構及政治團體系統,干預該國大選。另外,中國網路間諜組織「Roaming Tiger」也正鎖定白俄羅斯,中國正於當地興建其在歐洲的最大工業區,受美國制裁的「中興通訊」也是投資者之一。

收集大數據 打壓異己

對此,英國智庫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學者霍夫曼分析,除了監測大型項目或收集資訊之外,中國可能還希望利用數據收集打壓相關國家內的質疑聲浪,控制特定國家的辯論與思考。中國海外電子商務平台、孔子學院、電信網路、運輸公司、飯店、財務支付機構及物流公司等,都可能透過網站後端將資料傳送回中國的分析中心。

除了火眼,美國資安公司「未來紀錄」(Recorded Future)也指出,一群駭客使用中國清華大學內的電腦,鎖定美國的能源與通訊公司,並在阿拉斯加州州長華克五月組團訪中前後鎖定該州政府。清華大學校方駁斥上述指控不實,中國國防部則未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