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擬發射超小型衛星 監控中國船

為強化對釣魚台海域的監控、對抗中國在東海的活動,日本政府正考慮引進成本較低的超小型雷達衛星,以彌補既有情報蒐集衛星之不足。圖為在釣魚台海域出沒的中國海警船。(路透檔案照)

為強化對釣魚台海域的監控、對抗中國在東海的活動,日本政府正考慮引進成本較低的超小型雷達衛星,以彌補既有情報蒐集衛星之不足。圖為在釣魚台海域出沒的中國海警船。(路透檔案照)

2018/08/1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十五日報導,為強化對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海域的監控、對抗中國的海洋活動,日本政府考慮引進成本較低的超小型雷達衛星,以彌補現行情報蒐集衛星之不足。由於日本民間企業預計明年對超小型雷達衛星進行實測,日本政府用以監控領海看似指日可待。

據報導,目前的構想是發射多枚超小型衛星,與既有的情報衛星同時對釣魚台海域與南海進行監視,即超小型衛星在中國公務船出港後進行確認,數小時後由情報衛星確認該船裝備與裝載物,而當該船接近釣魚台海域時,再由另一具超小型衛星推測該船的目的地並進行攝影。

超小型衛星的優勢在於成本較低,相較於要價數百億日圓的情報衛星,超小型衛星只要數億日圓。此外,超小型衛星還能提高攝影頻率。情報衛星雖有研判船隻裝備與搭載物的高識別力,但一天只能拍攝一次;若輔以數十具超小型衛星,即可進行長達數小時的監控,中國船隻出港後的所有行蹤將無所遁形。此外,由於釣魚台上空多雲,超小型衛星還將配備小型化的合成孔徑雷達,即便入夜與惡劣天候也能拍攝。

九州福岡的新創企業QPS研究所,預定下月起開始組裝可辨識一公尺物體的超小型衛星,明年夏天試射。此外,獲得約二十億日圓公帑補助的慶應大學教授白坂成功等人,也預定在明年底前試射超小型衛星;若技術獲得實證,可望在短期內打造涵蓋數十枚衛星的監測系統,讓超小型衛星的活用成真。

日本現有四枚情報蒐集衛星,儘管政府希望在二○二六年後增至十枚,但能否落實前景不明。中國則已發射超過二十枚偵察衛星,而且一天內多次經過日本上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