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滴酒不沾比小酌更易失智

研究指出,滴酒不沾的人比有習慣小酌的人更容易罹患失智。(美聯社檔案照)

研究指出,滴酒不沾的人比有習慣小酌的人更容易罹患失智。(美聯社檔案照)

2018/08/0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滴酒不沾是最健康的生活型態?法國「國家衛生暨醫學研究院」(Inserm)專家一日發表的研究挑戰這項思維,點出不喝酒反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機率的現象,並指「輕到中度」飲酒者較少發病;但畢竟酒精對身體有其他危害,且喝太多同樣會讓失智症找上門。

每週不超過六杯葡萄酒

薩比亞團隊的研究登上《英國醫學期刊》(BMJ)。研究樣本來自一九八○年代英國的《白廳二期研究》九○八七位受試英國公務員資料─他們當時介於卅五至五十五歲間,酒精攝取量受廿年監測,再檢視其病歷中的心血管疾病跡象。

結果發現,其中三九七人後來失智;平均七十六歲發病,且戒酒已長達數十年者,晚年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竟高於日常持續適度飲酒者。各式酒類又以葡萄酒效用最佳。至於「輕到中度」飲酒,定義為中年人每週喝一到十四份的程度,最多一一二公克酒精,例如酒精度十三%的葡萄酒六杯、每杯一七五毫升,酒精度四%的啤酒六品脫(約三.四公升),或酒精度四十%的蒸餾酒十四杯、每杯廿五毫升。

至於滴酒不沾比小酌容易失智,研究人員認為只是關聯而非因果。過去研究顯示,葡萄酒中的多酚化合物可能對神經網路和血管提供某種保護。另研究也指出,酒喝太多只會增加失智症發生風險,比小酌者機率多四成,每週多喝七份更提高十七%患病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