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扣分、男加分 東京醫大入學涉歧視

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東京醫科大學醜聞連環爆,除捲入行賄風波,還扯出偷偷調低女性考生的入學考試分數的歧視情事。(美聯社)

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東京醫科大學醜聞連環爆,除捲入行賄風波,還扯出偷偷調低女性考生的入學考試分數的歧視情事。(美聯社)

2018/08/03 06:00

硬把女性新生壓至30% 被譏乾脆改男校算了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二日踢爆,私立東京醫科大學約自二○一一年起,有計畫地調低女性考生成績,並替男性考生加分,把女性新生比例壓低到約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一四年曾矢言創建每位婦女都能發光發熱的社會,但此案例顯示日本女性在就學、就業和產後重返職場上,仍面臨苦戰與困難。

東京地檢特搜部七月廿四日指控,該校為獲得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補助款,開後門讓文科省某局局長佐野太的兒子錄取醫科。佐野及該校前理事長、前校長已分別因涉嫌受賄與行賄被起訴。檢方在偵查前述案件時,意外發現這起案外案。

該校初試為劃記答案卡的筆試,第二試除面試,還加考小論文。該校在第一試時,會把所有女考生的真正成績調低廿%至十%。複試則給男考生的小論文加分。當然,這些做法都是偷偷進行,考生完全被蒙在鼓裡。該校發言人表示,已針對行賄與招生考試時歧視女性展開內部調查,最快可能八月上旬就有結果。

日本的大學入學管道主要有兩種:全國統一考試和各校獨招,從今年度該校自行招生的結果來看,男考生共一五九六人,初試合格率十九%,通過第二試的最終合格率八.八%。女考生則共一○一八人,初試合格率十四.五%,最終合格率僅二.九%。有消息人士透露,該校二○一○年度透過獨招管道入學的醫學系新生裡,女性佔卅八%,就傳出「應把女性新生壓低在三成內」的聲音,於是隔年就開始「微調」分數。

稱女醫師離職率高 「不得不的安排」

該校畢業生指稱,女考生分數往往較高,若按總分高低錄取,該校「恐變成女校」。該校友說,女醫師由於結婚、懷孕及生產而離職的很多。該校附設醫院常須急診值班及長期輪班,因此支撐醫院的是男醫師,這是學校內部的共識,女考生扣分、男考生加分乃「不得不的安排」。

該校相關人士甚至認為,由大學方面判定哪些學生更合適入學,此舉或許屬於大學自由裁量的範圍,此乃「必要之惡」。批評人士則指出,這種歧視女性的作法已落伍,亦傷害入學考試的公平、公正性,喪失公信力。有醫界人士揶揄該校,乾脆改名為「東京男子醫科大學」,問題就解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