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龍法官輕判性侵犯 加州投票罷免

UltraViolet婦女權益團體二○一六年六月在舊金山示威,要求撤換柏斯基。(美聯社檔案照)

UltraViolet婦女權益團體二○一六年六月在舊金山示威,要求撤換柏斯基。(美聯社檔案照)

2018/06/0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不滿二○一五年史丹福大學性侵犯特納(Brock Turner)遭輕判,加州民眾五日舉行該州逾八十年來首見的法官罷免投票,要求司法召回五十六歲的聖塔克拉拉郡高等法院法官柏斯基(Aaron Persky)。已開出的八十一%票數顯示,五十九%選民支持召回法官,四十%選民反對罷免。此為美國自一九七七年以來、加州自一九三二年以來,首次有法官遭民眾投票罷免。

最重14年罪行 僅判6月

特納二○一五年在校園施暴性侵一名因酒醉不省人事的女性,遭控三項重罪,最高可判十四年徒刑。然而,法院隔年宣判時,卻不如外界預估的至少對特納求刑兩年,法官柏斯基僅輕判特納六個月徒刑並可緩刑三年,理由是考量特納為初犯,不會對他人造成危險且監禁可能嚴重影響特納。特納服刑三個月後出獄。

然而,由於特納的父親辯稱兒子只是「犯了二十分鐘的錯」,再加上受害女性公布七千字聲明詳述心路歷程,導致民眾群情激憤。與此同時,史丹福大學法律系教授道貝爾(Michele Dauber)亦發動連署,促成法官罷免投票的舉行。

反方認不受壓力干擾 才有益公平審判

不過,在推動罷免投票過程中,部分法界人士、學者、女權人士,甚至是性侵受害者都提出反對意見。他們強調不認同柏斯基的判決,但若只因判刑過輕就要求開除法官將立下危險先例,而且法官若能在判決時不受壓力干擾,將有助於被告獲得公平審判。

法官罷免投票當天,二十五歲的艾利克森向美聯社表示,他選擇罷免,因為柏斯基的判決「令人不可置信地爛」。六十歲的杜菲爾德則反對罷免,她認為民眾不該用不滿特納的情緒遷怒法官。

曾任檢察官的柏斯基此前已表示,對判決並不後悔,自己有責任替初犯罪嫌思考可做為替代監禁的服刑方式,「身為法官,我必須為兩造考慮……這麼做不可能總是受到歡迎,但那就是我宣誓效忠的法律,而不是被輿論意見或我過去身為檢察官的立場所左右。」

聖克拉拉郡高等法院法官柏斯基。(美聯社檔案照)

聖克拉拉郡高等法院法官柏斯基。(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