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油治乾眼症?新研究:成效不彰

美國一份最新研究指出,補充魚油對改善乾眼症根本沒效。根據這份十四日刊載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就減緩乾眼症狀而言,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效果並不比安慰劑好多少。(法新社)

美國一份最新研究指出,補充魚油對改善乾眼症根本沒效。根據這份十四日刊載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就減緩乾眼症狀而言,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效果並不比安慰劑好多少。(法新社)

2018/04/1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乾眼症患者可口服魚油改善症狀的建議已行之有年,但美國一份最新研究指出,補充魚油對改善乾眼症根本沒效。根據這份十四日刊載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就減緩乾眼症狀而言,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效果並不比安慰劑好多少。

此一臨床試驗獲得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國家眼科研究所(NEI)經費資助,對象包括五三五名有中度到嚴重乾眼症狀至少六個月的病患;受試者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每天吃三公克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五顆膠囊),另一組每天吃五公克橄欖油(約一茶匙);兩組受試者服用的膠囊外觀一模一樣。一年後,研究報告指出,兩組受試者的症狀都「大幅改善」:六十一%吃omega-3的實驗組受試者與五十四%吃橄欖油的控制組受試者的症狀評分都少十分;而儘管兩組受試者間仍存有差異,但就統計學角度而言並不具太大意義。

該研究共同撰稿人之一、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眼科助理教授邦亞說,omega-3在改善乾眼症上並無效果令研究人員詫異,此一研究結果意義重大,可能改變眼科醫師與驗光師治療病患的方式。NEI的臨床研究計畫官雷佛德則大讚該研究在omega-3補充品治療乾眼症上,提供迄今最可靠與可歸納的證據。

美乾眼症醫療費用 達1.6兆

全球乾眼症患者人數眾多,光是美國就有超過一千六百萬人,症狀包括眼睛灼痛、搔癢、刺痛與視力減弱。專家估計,光是美國,每年在因乾眼症所導致的生產力損失與醫療照顧的金額,高達五百五十億美元(約台幣一兆六一二七億元),而魚油與其他動物萃取補充品在美國的年銷售額超過十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