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貪51億 印尼國會議長收押

涉貪的印尼國會議長塞特亞(前排右二橘背心者)19日在武裝警衛戒護下,從雅加達一家醫院移送到該國肅貪委員會(KPK)的拘留所。(法新社)

涉貪的印尼國會議長塞特亞(前排右二橘背心者)19日在武裝警衛戒護下,從雅加達一家醫院移送到該國肅貪委員會(KPK)的拘留所。(法新社)

2017/11/2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調查電子身分證貪腐弊案的印尼肅貪委員會(KPK),19日將被捕的62歲國會(人民代表議會)議長塞特亞(Setya Novanto)收押,使他成為KPK迄今拘押的最高層級政治人物之一。電子身分證案是印尼現代史上最大弊案之一,導致國庫損失達1.7億美元(約51億台幣)。塞特亞乃印尼總統佐科威的政治盟友,也是印尼第二大黨「從業集團黨(Golkar)」黨魁。佐科威20日表示,他此前已要求塞特亞「遵循法律程序」。

印尼2011至2012年推行電子身分證計畫,斥資4.4億美元(約133億台幣),欲藉由以生物識別技術為基礎的電子身分證,建置全國人口資料庫,但計畫延宕至今。KPK官員指出,其中逾三分之一經費遭中飽私囊,包括現任及前任部長、官員、國會議員等共約80人涉案。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I)」,印尼人普遍認為其國會乃該國最貪腐的公共機構之一。

塞特亞10日就被列為弊案嫌疑人,KPK11次傳喚塞特亞為弊案說明,但他8次缺席不到。就在KPK打算發佈通緝令之際,傳出塞特亞16日晚間因座車失控撞上電線桿而受傷,在醫院接受治療,延至19日才從醫院被移送至KPK的拘留所,被質疑車禍真假,社群網站上有許多網友嘲諷,他或許會因此聲稱喪失記憶。

塞特亞迄今仍否認不法,近幾個月一再稱病,並以須接受心臟手術與國會議員豁免權為由,對KPK傳喚置之不理。KPK發言人菲布里(Febri Diansyah)表示,醫師評估後認為,塞特亞無須繼續住院治療。塞特亞將被拘留20天接受偵訊。

本案的美國籍包商馬爾林姆(Johannes Marliem)已在加州洛杉磯離奇自殺身亡。菲布里表示,KPK持續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合作調查。美國總統川普2015年9月曾在紐約川普大廈的記者會中,稱讚塞特亞是「大人物」,將會「為美國做大事」,當時川普已投入共和黨黨內初選,爭取總統候選人提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