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縮水版制裁過關 北韓逃過斷油

聯合國安理會十一日通過對北韓採取新制裁措施,北韓官媒「朝中社」則在同日發布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受到「萬民擁戴」的照片。(路透)

聯合國安理會十一日通過對北韓採取新制裁措施,北韓官媒「朝中社」則在同日發布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受到「萬民擁戴」的照片。(路透)

2017/09/13 06:00

〔編譯茅毅、孫宇青、林翠儀/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美東時間十一日下午六時(台灣時間十二日上午六時)表決針對北韓的新制裁案,包括五個常任理事國在內的十五個成員國,罕見地均投下贊成票,無異議通過二三七五號決議案,內容包括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切斷向北韓輸送天然氣、減少供應石油,以及禁止核發新工作許可給北韓海外勞工等,懲罰北韓三日進行迄今威力最強大的第六次核試爆。這是安理會自二○○六年針對平壤通過的第九次制裁案,也是首次將被視為金正恩政權生命線的油品列入制裁項目。

日韓肯定 北韓嗆「終極手段」

表決通過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表示,這是迄今對北韓最嚴厲的制裁措施,但她也強調,唯有所有國家完全且積極予以落實,這些措施才會產生效果。為爭取中國和俄羅斯支持,美國起草的制裁內容已修改為較寬鬆的「縮水版」,而非川普政府本欲尋求對北韓完全禁運石油、凍結該國政府及其領袖金正恩海外資產的最嚴格措施。

美國盟邦日本和南韓均高度肯定這項制裁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國際社會確實履行,向北韓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令其改變挑釁政策。儘管中、俄均未行使否決權亦未棄權,但北京重申北韓核武危機必須和平解決,莫斯科則唱衰制裁不會奏效。北韓大使韓泰松則在日內瓦裁減軍備會議上揚言,平壤已準備好訴諸「終極手段」,「讓美國蒙受前所未有的最大苦痛」。

禁止北韓進口液化天然氣

新一波制裁將完全禁止北韓進口液化天然氣與凝析油、禁止其紡織品出口,並禁止任何國家對北韓移工再發放工作簽證。在能源進口方面,新決議限制北韓原油進口量不得超過過去十二個月的水準、石油精煉產品(如汽油)的進口量限於一年兩百萬桶,北韓可獲取的成品油將因此減少五十五%,油品總量將減少三成,但未納入對北韓「高麗航空」和金正恩與妹妹金與正的制裁,只有北韓人民武力部長(相當於國防部長)朴永植被納入制裁名單。

紡織品出口及移工僑匯是北韓兩大外匯收入來源,安理會決議全面禁止北韓出口紡織品,並禁止各國接納北韓移工,因此北韓外匯收入將大幅縮減。

據報導,新制裁案是在美國和中國協商後敲定,故海利特別提到,若無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間「牢固的關係」,就不會有此新決議。彭博十二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川普將在十一月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白宮方面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