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霞泣訴「他像老虎入籠 狂走狂轉…」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資料照)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資料照)

2017/07/1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因罹癌得以保外就醫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的幾段未曾曝光的昔日影片九日曝光,劉霞在訪問中透露,劉曉波「沒想到」自己會因「零八憲章」被補,當局的拘捕程序並不合法;劉曉波遭「監視居住」時猶如「老虎關進籠子」,且因長期遭軟禁而患抑鬱症。

這些由香港非營利調查性新聞通訊社「傳真社」取得的劉霞影片,包括一段長達一小時的完整訪問,拍攝時間為二○○九年二月,即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而遭拘留後三個月,另有攝於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二十五日、二十八日,以及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的數段短片,內容為遭軟禁的劉霞與來訪友人隔空對話,影片提供者是劉氏夫婦友人James.H。

痛斥拘捕程序不合法

劉霞在一小時的專訪中詳述劉曉波被捕經過與稍後唯一一次的探監。劉霞說,劉曉波「沒太聊零八憲章,他沒太當回事」,甚至還笑劉霞為此緊張是「神經病」,「沒有想到」最後竟然真的為此被捕。劉霞說,北京公安在二○○八年十二月八日深夜約十一點上門抓人,「拿了一個東西,沒有任何罪名的,沒給我,讓曉波在上面簽字。曉波不簽,跟他們還吵,曉波說因為你這沒有寫任何涉嫌甚麼罪名。」

除了拘捕過程違法外,劉霞還指控當局未依法提供刑事拘留文件;劉曉波當初是遭「監視居住」,依法是在當事人家中、家屬可以同居,律師可不經手續會見當事人,「結果現在這些都沒有」。

她描述關押劉曉波的小屋不大,一開始晚上睡不了覺,到早晨就被提審,「那會兒是天天提審,也不讓看書,也沒電視,也不准出房間。他就每天在屋裡狂走三個小時…就像老虎關進籠子似的轉。」

至於另幾段較短的劉霞與友人的隔空對話影片,則凸顯當時已遭軟禁的劉霞的無奈,像是劉霞只能在窗邊向友人揮手、但無法應門,因為「你們能進才怪…他們始終在這裡」,以及當友人希望劉霞轉告劉曉波,中國國內有公開信以及一百三十四名諾貝爾獎得主呼籲北京當局釋放劉曉波,劉霞卻說「他(劉曉波)什麼都不知道」、「跟他(見面)什麼都不能說,他們監控著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