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台、日憲法 外來政權強加上身

日本的憲法學者曾指出,台日兩國的現行憲法都是外來政權強加上身的憲法。(取自維基百科)

日本的憲法學者曾指出,台日兩國的現行憲法都是外來政權強加上身的憲法。(取自維基百科)

2017/05/08 06:00

◎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日本的憲法學者曾指出,台日兩國的現行憲法都是外來政權強加上身的憲法;倘若憲法是人的衣服,則日本的憲法只是「少了一個扣子」,或是「破了一個洞」的衣服,很容易修改,但台灣的憲法不但沒有台灣人參與,到現在還把中國和蒙古劃進自己的疆域,「完全是一件不倫不類、無法修改的別人的衣服」,居然也硬穿了六十九年。

日本憲法一直受爭議的是,第九條第一項「放棄戰爭」和第二項「不保有戰力」。修憲派認為,日本目前的安保環境已變得十分險峻,不修憲將無法應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行憲七十週年的五月三日表明,希望在「二○二○年完成修憲並付諸實施」,但也強調,不是要取消第九條第一項和第二項,而是要讓自衛隊在憲法上有一個「名分」。

反修憲的憲法學者認為,憲法上沒有規定自衛隊,因此自衛隊就是違憲。日本政府則認為,自衛隊既非軍隊,也不是戰力,沒有違憲問題,必須讓自衛隊在憲法上取得「合法」地位。在日本周邊安保環境的巨大變化下,例如中國急速擴軍和在南海進出,以及北韓的飛彈開發與核武化,安倍前述主張具有說服力。

在日本,提到修憲幾乎都被聯想到第九條,反對派就會問:「日本要變成戰爭的國家嗎?」修憲工作因此受到阻礙,就好比在台灣,一提到修憲就認為是「難道要向中國挑戰嗎?」

安倍回任首相已快五年,各項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在六成上下,這是二次大戰後日本政壇的新紀錄。在國會,自民黨的議席也掌握三分之二多數,安倍若在明年的黨總裁選舉中順利連任,則他的首相任期將到二○二一年,「二○二○年完成修憲並付諸實施」,讓自衛隊合憲「衣服補上鈕扣」的機率很高。

蔡英文在台灣大多數人民的支持下當選總統,在國會的席次也有接近三分之二的安定多數。掌握這個絕佳機會,將「根本是別人的衣服」丟掉,換上一件「屬於自己的合身衣服」,是蔡英文總統的義務。

日本政策研究所所長伊藤哲夫曾在台灣的國際憲法研討會上,發表一篇以「日本國憲法的歷史經緯和台灣(中華民國)憲法」的論文,指出「日本不是美國的一州,台灣也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國相關人士應廣泛交換意見、互相影響,早日實現新的憲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