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名中國品牌Shein 法國會通過打擊「快時尚」產品過剩法案

中國快時尚品牌「希音」在英國倫敦的廣告看板。(路透)

中國快時尚品牌「希音」在英國倫敦的廣告看板。(路透)

2024/03/15 19:1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法國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14日通過法案,以禁止做廣告、徵收環保附加費用等一系列措施,來降低快時尚(指短時間將潮流服飾推出的商業模式)低價產品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量生產的這類產品。

國民議會以無異議通過這項法案,法國生態轉型部長貝修(Christophe Bechu)14日表示,這項表決結果使法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國家,「立法限制超快時尚過剩」。

關鍵措施包括禁止為這類最低價紡織商品做廣告,以及徵收環境附加費。政府計畫明年起,對快時尚每項商品徵收5歐元與商品碳足跡有關之附加費,並逐步提高,到2030年前增加到10歐元,上限定在不得超過該商品售價50%。

這項法案還需要上議院參議院通過。一旦生效成為法律,政府將定出一些標準,包括衣物生產量、新產品系列更新速度等,來決定是否符合「快時尚」定義。

法國平價服裝市場在歐洲Zara、H&M和中國品牌「希音(Shein)」、Temu等廉價服飾侵蝕下,幾個本土品牌宣告倒閉。但是這項由執政聯盟黨「地平線黨(Horizons)」提出的法案,主要論點是環境疑慮。

地平線黨議員維奧蘭(Anne-Cecile Violland)說,「紡織業是污染最多的產業」,占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總量的10%,而且是水污染的一大來源。

她點名中國快時尚品牌「希音」,指該公司「每天推出7200項新的服飾品項」,正是密集化時尚生產的最佳例子。

維奧蘭說,對快時尚產品徵收的碳足跡附加費,將用來補貼具環境永續的服飾生產商,讓這些業者更能在市場上競爭。

《路透》報導,希音公司發出聲明,指該公司生產的服飾符合現行需求,使其未售出衣物產品率維持在個位數低檔,而傳統服飾品牌此比率可能多達40%;此法案造成的唯一衝擊,會是「值此消費者已經感受到生活成本危機影響的此刻,讓法國消費者的購買力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