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台灣鞏固邦交國 美將與3南太平洋島國加強合作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表示,美國正與台灣在南太平洋的三個邦交國密切合作,以阻斷中國介入的空間。(歐新社)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表示,美國正與台灣在南太平洋的三個邦交國密切合作,以阻斷中國介入的空間。(歐新社)

2024/03/15 19:0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14日在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美國在太平洋島嶼區域戰略」聽證會上表示,美國將與台灣在該地區的三個邦交國-吐瓦魯、帛琉和馬紹爾群島密切合作,避免中國有機可乘,繼續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

這場聽證會聚焦美中在太平洋地區的角力,台灣也多次被提及,共和黨議員芮基茲(Pete Ricketts)尤其關切美國國務院對台灣邦交狀況的掌握程度。康達在回應諾魯1月與我斷交、轉與中國建交一事時表示,中國以經濟手段利誘諾魯,並以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論述的方式加以拉攏,做法令人失望。美方雖事先掌握,並與合作夥伴努力因應,但諾魯還是決定「翻轉」。

美國聯邦眾議院去年已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

康達表示,每個國家都有權做出自己的決定,但鑑於北京過往紀錄,美方已示警諾魯及台灣在南太平洋僅存的三邦交國-吐瓦魯、帛琉和馬紹爾群島,北京經常做出承諾卻未兌現,與中國往來應「睜大眼睛」,包括警務合作協議。康達補充說,華盛頓正與上述三國「非常仔細和密切」地合作,以確保他們的「需求得到滿足」。

參院外委會共和黨籍副主席里契(Jim Risch)批評,華盛頓行動太官僚、太緩慢,無法讓美國外交官永久駐紮南太平洋國家,以抵制中國影響力。

對此,康達回應道,美國首要任務是在所有南太平洋國家積極行動,「我們人要在那」,如今已在索羅門群島和東加開設大使館,萬那杜設館也已箭在弦上,目前還在努力取得地理位置相對靠近夏威夷的基里巴斯國會同意設大使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