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原能署︰北韓核武能力提升

北韓濃縮鈾設施增加了一倍,成功提升核武發展能力。(路透檔案照)

北韓濃縮鈾設施增加了一倍,成功提升核武發展能力。(路透檔案照)

2017/03/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韓近年多次進行核武測試,令東北亞情勢日益緊張。聯合國原子能監督組織「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天野之彌(Yukiya Amano)證實,北韓近年已將鈾濃縮設施的規模擴大一倍,成功提升核武發展能力。為因應北韓威脅,美國擬採取更嚴厲的經濟制裁,將北韓隔絕於世界金融體系外。然而,針對美方威脅將以軍事手段對付北韓的說法,平壤外交部官員揚言,北韓有能力予以反擊。

濃縮鈾設施增一倍

在廿日出刊的《華爾街日報》中,IAEA署長天野之彌接受專訪透露,平壤當局近年來在境內寧邊核設施持續煉製鈽和濃縮鈾,且衛星影像顯示,濃縮鈾設施增加了一倍,所有跡象都指出,北韓聲稱在核武發展上取得進展所言不假,「這是很糟糕的情況,它們的核武計畫已邁入新階段」。

曾在二○一五年「伊朗核協議」中擔任協商要角的天野之彌認為,當下的形勢「不容樂觀」,有關各國採取外交手段與金正恩政府達成協議、令其終止武器發展計畫的可能性並不高。他另指出,北韓問題是一個高度政治化的問題,必須透過政治協商來解決。

南韓當局一月時推測,北韓的鈽擁有量,已足夠製造十枚核彈頭。

在此同時,為了因應北韓的核武和飛彈威脅,美國總統川普正全面檢視加諸於平壤的各項制裁,包括凍結金正恩和其親屬的外國資產,以及將北韓孤立於世界金融體系外,具體做法包括施加更多面向的經濟壓力,即「二級制裁」,尤其將特別針對與北韓有密切生意往來的中國銀行和企業,相關事項已由國務卿提勒森等美國官員私下向中國提出警示。不僅如此,美方也計畫與日本和南韓加強防衛合作。

上述建議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提出,川普預計會在中國國家主席習 近平四月訪美前做出決定,而北韓問題屆時也會是「川習會」的首要討論議題。路透指出,美方雖曾透過類似做法迫使伊朗與西方國家談判,但北韓本身與世界金融體系少有聯繫,美方若想如法炮製,勢必要爭取國際社會全力合作,尤其是在這方面向來不願配合的中國。

另一方面,針對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日前所指,美方已預備拋棄「戰略性忍耐」策略,今後不排除採取「先制攻擊」對付北韓的說法,北韓外交部官員二十一日反嗆,北韓有計畫、也有能力反擊美國挑起的任何戰爭,「如果華府認為可以藉此威嚇平壤,很快就會發現這種做法沒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