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藜麥基因解碼 苦味能去掉

科學家已找出讓藜麥產生苦味的基因。圖為種植在玻利維亞的藜麥。(法新社)

科學家已找出讓藜麥產生苦味的基因。圖為種植在玻利維亞的藜麥。(法新社)

2017/02/1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八日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的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破解「穀物之母」、與印加文明的關係密切的藜麥的基因奧秘,找到讓藜麥產生苦味的基因,可望透過基因改造手段為藜麥去苦,讓這種營養價值高、適合在各種惡劣環境生長的作物,成為重要的食物來源。此一研究結果已刊載於《自然》期刊。

藜麥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區,大約七千年前在位於秘魯和玻利維亞交界、約三八一二公尺高的南美洲最大淡水湖泊「的的喀喀湖」周遭地區成為作物,數世紀後成為印加帝國的「穀物之母」。

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繪製出藜麥的基因組圖譜,以及找出一種經過改造後可去除藜麥天然苦味的基因,有助於擴大這種古老作物的商用使用範圍。藜麥能在高鹽、貧瘠、高緯度與低溫等惡劣環境下生長良好,意味一些種不了小麥或稻米的地方也能種藜麥,雖然許多國家都有少量種植,但主要產區還是在秘魯、玻利維亞和厄瓜多。藜麥種子的皂素有毒還讓藜麥帶有苦味,成為推廣大量栽種藜麥的一大阻礙。

此外,藜麥早就因其營養豐富與不含麩質等特性而大受歡迎,甚至被譽為「超級食物」,近年價格甚至因求過於供而水漲船高,如在二○○六年到二○一三年間,藜麥價格在歐洲與美國就漲了兩倍。但研究人員認為,繪製出基因組圖譜能帶來更有生產力的藜麥品種,最後終能壓低價格。

帶領此一研究的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的植物科學家泰斯特說,他們的研究已找出讓藜麥製造皂素的基因,此一發現有助於日後栽種出沒有皂素、吃起來比較甜的藜麥。目前去除藜麥皂素苦味的做法是水洗。泰斯特說,截至目前為止,藜麥一直沒有被充分利用;藜麥的營養價值高,富含蛋白質、各種必需胺基酸、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而且藜麥沒有麩質;增加藜麥產量有助於改善隨著全球人口增加而來的食物短缺問題。但泰斯特也坦承,去掉皂素有潛在缺點,就是藜麥會較易遭黴菌感染或被鳥類吃掉。

科學家已找出讓藜麥產生苦味的基因。圖為工人正在篩理藜麥種子。(法新社)

科學家已找出讓藜麥產生苦味的基因。圖為工人正在篩理藜麥種子。(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