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警告川普 勿搞孤立政策

(美聯社資料照)

(美聯社資料照)

2016/11/14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三日報導〕川普勝選效應已開始在全球發酵。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前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十二日投書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指出,西方國家正面對一個世代以來最嚴峻的安全挑戰,他警告川普,不論對歐洲或美國而言,「孤立都不是一個選項」;北約二十八個會員國不應加深歧見,反而必須在美國強而有力的領導下,更加強團結。

反駁「只會揩油」22國自有軍費增加

史托騰柏格投書分點回應川普在競選時對北約的所有批評。對於川普說北約是由一群「忘恩負義的盟國所組成的過時組織」,他指出,北約唯一一次行使共同防禦條約,是在美國遭遇九一一恐怖攻擊之後,當時歐洲迅速派出數十萬官兵到阿富汗作戰,上千人為馳援美國而陣亡,這是北約在美國遭到攻擊時「最直接的回應」。

對於川普說美國負擔北約防務費用過多,進而要求盟邦先盡到(交保護費)義務,才能再獲美國保護,否則就是「只會揩油」。史托騰柏格表示,目前美國負擔北約七成防務開支,確實有權要求盟邦更平等地分攤經費;但歐洲各國並非坐等救援,北約有二十二個盟國都持續增加國防開支,光是今年就增長三%,明年也預計會再增加。

史托騰柏格指出,六十七年來,美國與北約盟邦的夥伴關係,一直是歐洲和平、自由與繁榮的基礎,促使其聯手嚇阻蘇聯並結束冷戰,進而使歐洲整合成為可能,美國在世界上沒有比歐洲更堅定可靠的夥伴。史托騰柏格表示,西方國家必須將集結在歐洲邊界的數萬名俄國軍隊「視為真實的威脅」。

在此同時,任期即將結束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十五日啟程前往歐洲訪問希臘和德國。他在訪歐前夕,也藉由接受希臘媒體訪問再次喊話,呼籲美國抗拒孤立主義的「衝動」,期盼川普上任後繼續與盟邦合作。他說,歐洲整合是當代最偉大的政經成就之一,對美國和全球都有益。

歐盟外交部長十三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如何因應川普勝選後的美歐關係,但英國與法國外長都以另有議程安排為由缺席,由大使代表出席,引發外界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