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總統公布涉毒官員 限24小時投案

2016/08/0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自就任以來,大力掃蕩國內的販毒份子,七日他再公布超過一百六十名的涉毒公職人員名單,包括法官、律師、議員、警察和軍方都在掃蕩之列。此外,他也下達最後通牒,要求他們在二十四小時內投案,否則將遭到追緝,並下令取消涉案軍警的槍牌。然而,部分人士認為,政府掃毒缺乏程序正義,恐有失控之虞,已成為當局打壓異己的工具。

包括法官軍警等一百六十名

杜特蒂在全國電視轉播的演說中,公布這些涉毒官員名單,其中包括九名法官、上百名現役或退休軍警人員,以及超過五十名現任或卸任議員、市長和地方官員,指控他們涉嫌毒品犯罪,面臨刑事及行政罪名,但未透露名單從何而來。

具律師資格、檢察官出身的杜特蒂說:「軍警及情報單位已做好查證工作,現在讀這份名單的人是我,我負起全責。」

「所有涉毒的軍警人員,我給你們二十四小時向上級單位投案,不然我會痛擊你們,解除你們的職務。」杜特蒂坦言,這份涉毒名單可能有不實之處,但他有義務向公眾揭露,毒品問題是如何無所不在。

名單未提供細節與證據

杜特蒂也強調,他並未假公濟私,名單中部分人士是他的朋友。但這份名單沒有涉案細節,亦未提供任何證據,其中一些名字並不完整,沒有級別或政務職稱。部分涉案人士公開露面,否認這些指控。

另外,杜特蒂還在演說時,嘲笑反對殺害毒販的人權團體,宣稱他們可以自由抗議,但他不會在乎。他說:「國家有法律,要嘛就執行,否則就廢掉。」不過,「菲律賓天主教主教會議(CBCP)」主席維列加斯(Socrates Villegas)譴責這波鐵腕掃毒行動,指控擁有大量天主教徒的菲律賓,已成為殺戮戰場。

據非正式統計,菲律賓新政府的掃毒行動,近三個月來已導致八百五十多人死亡,其中有六十二%是在警方執法行動中被擊斃,另有二十九%是遭蒙面「義俠」所殺,其餘九%被發現已棄置路旁,凶手不明。許多人深信,菲國政治和司法腐敗,亂世需用重典。觀察家認為,這就是杜特蒂支持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