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造衛星滿天飛 美國會提案FAA列管

2016/07/24 06:00

地球軌道鬧塞車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為了滿足更多寬頻服務、人造衛星電視與通訊等各種需求,全球各地的公司行號拚命發射人造衛星,運作中的人造衛星數量過去五年來增加四成,目前有近一千四百個人造衛星繞地球運行,而且此一數量在未來五年內至少翻倍,環繞地球運行的人造衛星軌道塞車情況勢必更嚴重。

華盛頓郵報報導,拜科技革命之賜,人造衛星的體積愈來愈小,成本也愈來愈低廉,使之成為企業人士眼中具有獲利潛力的新市場。包括網路衛星公司OneWeb、波音與太空運輸公司SpaceX,都打算建立由數百甚至上千人造衛星組成的衛星網,其中波音上月就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遞交申請書,要求批准發射有近三千個、提供寬頻服務的人造衛星上太空。

但美國官員對人造衛星在太空中大塞車與缺乏監督感到憂心。儘管美國防部會追蹤繞地物體與對近距離接觸提出警告,但無權下令人造衛星操作者將人造衛星移開以避免碰撞。部分美國國會議員建議,透過非軍方機構,像是聯邦航空總署(FAA)來負責管理人造衛星交通。

眾議員布萊登史汀已提案立法授權FAA監督太空物體與扮演太空交通警察角色,在人造衛星有相撞之虞時出言警告操作者,若有必要甚至可下令操作者移開,以及要求人造衛星必須具備有助於操作與追蹤的動力系統。

但目前無法保證該法案會在近期內於國會中過關。就算法案順利過關,還有其他問題,像是如何在政府預算拮据下,提供額外資源好讓FAA擁有太空管轄權,及制定太空交通法規是一項既龐大又複雜的挑戰。即便布萊登史汀主張太空交通規則不需要規範得太詳細,但也有人擔心,新規範會增加美國人造衛星業者成本負擔,讓美國業者與無須遵守規定的外國對手競爭時處於劣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