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產政變效應 土耳其大整肅 開革8777公務員

據稱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在政變時險遭叛軍戰機「斬首」。圖為他十七日出席伊斯坦堡一場政變死難者的喪禮。(法新社)

據稱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在政變時險遭叛軍戰機「斬首」。圖為他十七日出席伊斯坦堡一場政變死難者的喪禮。(法新社)

2016/07/1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土耳其十五日晚間爆發軍事政變,除圖謀從陸路奪佔重要官署和軍事據點外,同時策劃從空中對土國總統艾多根本人實施「斬首行動」!當時正在濱海觀光勝地馬麥里斯港度假的艾多根,搭乘專機返回伊斯坦堡,知悉內情的消息人士指稱,總統專機當時一度遭叛軍兩架F-16戰機鎖定;一名高層官員亦證實,專機「在空中陷入險境」。

土國政府與軍方官員表示,這場流產政變累計造成至少二九四死、逾一千五百傷。土國總理尤迪倫表示,在政變被弭平後,當局已逮捕七千多人,包括一○三名將官、一百名員警、六千多名軍人、七百多名法官與檢察官,還有六百五十名平民,而且數量還可能增加;三百多人已被裁定收押。

總統險遭叛軍戰機斬首

土國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則指稱,內政部表示,遭到革職的公務員共八七七七人,其中警員多達七八九九人,其中六百多人負責國內安全,還有一名省長和二十九名地方首長。艾多根十七日表示,考慮恢復二○○四年廢除的死刑,以判處政變者死刑。

但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十八日警告,若土耳其恢復死刑,將拒絕其入盟。

曾擔任軍官的消息人士透露,當艾多根搭乘的專機飛往伊斯坦堡途中,至少兩架F-16戰機以其雷達鎖定專機,以及另外兩架護航的F-16。至於叛軍戰機為何沒開火,「則是個謎」。消息人士還說,叛軍企圖從空中對艾多根發動「斬首行動」的陰謀,是以位於首都安卡拉西北方約五十公里的阿欽席空軍基地為策劃核心,該基地至少十五名飛官涉案,聽從一名指揮官號令。

土國參謀總長阿卡(Hulusi Akar)政變時在阿欽席基地遭挾持,最終獲救。在十五日晚間的騷動中,叛軍駕駛的軍機從該基地起飛,不斷在伊斯坦堡及安卡拉上空低飛,不僅嚇壞居民,民宅窗戶亦遭震碎。

艾多根說,政變開始時,叛亂份子試圖在馬麥里斯港對他發動攻擊,他前腳剛走,稍早前待過的幾個地方就遭轟炸。前述官員形容,艾多根與死神擦身而過的時差只有幾分鐘。該官員說,尤迪倫在政變時也淪為攻擊目標,但他僥倖逃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台(CNN Turk)報導,艾多根剛離開馬麥里斯港一家飯店不久,就有約廿五名士兵從直升機以繩索垂降而下,顯然企圖抓捕艾多根。軍事政變落幕,艾多根重新掌控全局後,為控管領空與安全,他已下令F-16徹夜巡弋。艾多根雖表示將返回安卡拉,並在吉齊雷廣場對群眾發表演說,但他目前仍停留伊斯坦堡。

土耳其軍事政變以失敗作收,總統艾多根隨即展開大規模清算。圖為安卡拉一座大型拘留所,數十名遭拘押的參與政變份子被迫脫掉衣褲。
(取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頁)

土耳其軍事政變以失敗作收,總統艾多根隨即展開大規模清算。圖為安卡拉一座大型拘留所,數十名遭拘押的參與政變份子被迫脫掉衣褲。 (取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