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師︰中若不接受裁決 視同「法外國家」

2016/07/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總部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六月廿九日宣布,眾所矚目的菲律賓與中國南海主權爭議案將於七月十二日做出裁決後,中國當局立即抨擊PCA對該案沒有管轄權,中國將不接受仲裁結果。該案菲國首席律師芮契勒(Paul Reichler)指出,除非中國尊重仲裁結果,否則「基本上是宣布自己是個『法外國家』(outlaw state)」。

芮契勒認為,這起歷時三.五年的仲裁案堪稱該法庭裁決影響最深遠的案例之一。他說,若判定菲國勝訴,「將剝奪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的法律基礎」。

馬尼拉當局表示,在歷經與中國十七年的談判,窮盡所有政治與外交管道都無法化解爭議後,才於二○一三年初向該國際法庭提出仲裁,菲國指控,中國的主張違反聯合國的海洋法公約,限制了菲國在其專屬經濟海域內開採資源與漁撈的權利。

中國重申不接受不參與

該案的仲裁極度複雜,相關證據達近四千頁,PCA並兩度開庭審理,雖然芮契勒相信要到最後一刻才能得知判決結果,「但我們有信心將贏得勝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六月二十九日重申中國「不接受、不參與」該案的立場,他強調:「在領土問題和海域劃界爭議上,中國不接受任何第三方爭端解決方式,不接受任何強加於中國的爭端解決方案。」他說,中菲兩國早已通過一系列雙邊談判解決相關主權爭議,因此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仲裁程序不適用於兩國的南海爭議。

他指責菲國「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違反國際法」,並說「仲裁庭建立在菲律賓非法行為和訴求基礎上,對有關事項不具有管轄權。不應進行審理並做出裁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