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納粹大屠殺... 94歲前警衛判5年

已九十四歲的韓寧坐輪椅到德國德摩得州法院出庭,二戰期間曾是納粹德國黨衛軍成員的他,因奧斯威辛集中營大屠殺的從犯身分而被起訴,十七日被判有罪。(歐新社)

已九十四歲的韓寧坐輪椅到德國德摩得州法院出庭,二戰期間曾是納粹德國黨衛軍成員的他,因奧斯威辛集中營大屠殺的從犯身分而被起訴,十七日被判有罪。(歐新社)

2016/06/1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曾在納粹德國黨衛軍(SS)麾下當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警衛的韓寧(Reinhold Hanning),德國法院以他曾是該集中營大規模謀殺的幫助犯,十七日依該國法律判其有罪,刑期五年。

二戰結束雖逾七十年,韓寧亦已成九十四歲老翁,但他曾以警衛身分於納粹德國佔領波蘭期間幫助一處死亡集中營殺害十七萬人的罪行,依舊無法抹滅。德國西部的德摩得法院宣判時指出,「他(被告)知道奧斯威辛當時的大規模謀殺,毒氣室裡每天都有無辜的人遭殺害」。

本案審判時間四個月,期間曾請奧斯威辛的倖存者作證,陳述在該「活地獄」的悲慘境遇,部分犯人被集中營認為適合充當奴工,部分缺乏利用價值的則被送往毒氣室,而檢方指韓寧當時負責看管這整個過程,因此他雖非正犯,仍係奧斯威辛集中營大屠殺的從犯。

對於納粹德國大屠殺的生還者與囚犯的子孫來說,該審判代表朝著正義、公平地檢視奧斯威辛大規模屠殺邁出巨大的一步。原告們在共同聲明中表示,這是由於本案首度聚焦在「奧斯威辛集體大規模謀殺中的分工」。與過去針對(納粹德國)官員個人將囚犯送往毒氣室的審判不同,韓寧案是更廣泛的死亡集中營組織犯罪,犯人在奧斯威辛不是活活餓死就是遭集體處決。

「世界猶太人大會」(WJC)主席勞德爾(Ronald S. Lauder)對這起判決表示歡迎,他表示,「韓寧得到公平審判,今天的判決極為清楚,他是大規模謀殺的共謀,是殘忍殺人機器的一環,若沒有和他一樣的人積極參與,奧斯威辛(的情形)就不會成真」。

檢方原以韓寧「為該集中營的滅絕宗旨出力」,求刑六年,但辯護律師欲讓其脫罪,指韓寧當時並未直接「殺、打或虐待」任何囚犯。他曾於四月審判期間打破沉默,首度提及在奧斯威辛的日子,並向受害者致歉,坦承當時對犯人即將面臨遭槍斃、送往毒氣室以及遺體被埋在集中營裡等事知悉,且對此暴行深感慚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