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博》:美擊落氣球前完全沒通知北京 對中不信任惡化

美軍F-22戰機發射AIM-9X響尾蛇飛彈擊落中國間諜氣球。(美聯社)

美軍F-22戰機發射AIM-9X響尾蛇飛彈擊落中國間諜氣球。(美聯社)

2023/02/05 15:4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一顆間諜氣球飛入美國領空約1週後,總統拜登在4日氣球進入大西洋水域時,正式下令F-22戰機發射飛彈將其擊落。《彭博》5日指出,美方在行動前完全沒有知會北京,這意味對中國更加不信任,且美方如今不僅可透過研究該顆氣球獲取資訊,也在與中國的外交爭鬥中佔了上風。

知情人士透露,雖然美國官員早已告訴北京當局,擊落其氣球是美方的選項之一,但在拜登下令行動前,美方完全沒有事先告知北京當局,這種拒絕溝通的情況,凸顯此事已讓兩國的不信任感加劇。

報導指出,這次事件可能是近代情報蒐集史上,時機最尷尬、最可能引起地緣政治緊張的事件,但同時也是美國的一個機會。拜登政府已表示,將透過研究這顆中國氣球,取得有關中國情蒐能力的重要數據;再者,由於擊落高空巨型氣球頗具難度,正好也讓美軍表現實力。

更廣泛來看,在美中地緣政治爭鬥中,拜登政府可能取得更大的外交主導權,因為就算中方堅稱這顆氣球僅是「民用無人飛艇」,仍改變不了中方在這次事件中是「挑釁者」的事實。

此外,氣球事件發生後,五角大廈讚揚加拿大當局持續追蹤中國氣球軌跡,南韓外交部長朴振3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後,也要求中方自行出面解釋事件,美方顯然已向夥伴簡報此次事件,並趁機與盟友加強軍事和情報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