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高壓氧減少腦部致病斑塊 有助減緩、逆轉失智症

以色列一份研究指出,高壓氧治療可提高人類腦部功能,且在動物身上顯示,可抵擋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腦部斑塊堆積。圖為法國一處養老院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法新社檔案照)

以色列一份研究指出,高壓氧治療可提高人類腦部功能,且在動物身上顯示,可抵擋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腦部斑塊堆積。圖為法國一處養老院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法新社檔案照)

2021/09/11 00:1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9日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高壓氧治療可提高人類腦部功能,並且在動物身上已顯示,可抵擋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腦部斑塊堆積,有助於減緩阿茲海默症惡化速度,甚至可使病情反轉。

這項研究觀察6名60歲以上出現輕度認知功能退化的患者,在90天中,一週5次、每次90分鐘高壓氧治療(HBOT),總共進行60次後,比較高壓氧治療前、後以核磁共振造影檢視腦部血流量,發現治療後平均改善20%,記憶力測試表現也平均進步16.5%。

研究另外針對經過基因工程而有阿茲海默症的老鼠實驗,結果顯示,經過高壓氧治療,這些老鼠腦部的澱粉樣蛋白斑塊減少將近30%,還存在的斑塊也縮小了18%,經過治療後的老鼠,築巢能力改善、也能更快通過迷宮。

前述6名患者尚未被確認失智,但是輕度認知功能退化是失智症的前期指標。而澱粉樣蛋白斑塊的堆積,是阿茲海默症的指標徵象,腦部血流量減少已知與引發失智症有關聯。

這份研究報告9日在經同儕審查的「老化」(Aging)期刊發表。特拉維夫大學神經生物學教授艾舍里(Uri Ashery)說,「經過一系列高壓氧治療,已經有記憶力減退的年長患者,腦部血流量改善,認知表現也有實質進步,因此,我們成功展現高壓氧醫療對於治療源於缺氧的神經症狀的潛力」。

參與研究的神經生物學家艾弗拉提(Shai Efrati)說,之前認為澱粉樣蛋白斑塊,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主因,但是現在了解到,這種斑塊只是「此疾病的生物標記」,主因與血管損傷有關係,「透過治療導致認知功能隨年紀增加而退化的根本問題,我們事實上是畫出預防的路線圖」,「很有可能,高壓氧治療具有讓人大腦功能運作良好而不受實際年齡影響的潛力」。

他說,要在出現臨床症狀和腦部組織開始惡化之前,及早開始這樣的治療,至於要多早,還尚待未來更長期、更徹底的研究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