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令進補誤用「劇毒中藥」!高濃度生物鹼毒死42人

附子(見圖)含有生物鹼,具有劇毒,應在醫師監管下使用,中國雲南累積已42人使用不慎死亡。(資料照)

附子(見圖)含有生物鹼,具有劇毒,應在醫師監管下使用,中國雲南累積已42人使用不慎死亡。(資料照)

2020/12/13 17: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各國民眾到了冬天喜愛熱飲,東方人則有冬令進補習慣,不過,中國竟發生民眾擅將有毒中藥當補藥食用,累積已致42人死亡,一般中毒後2小時內將顯示出症狀,中毒患者多因心律失調和呼吸衰竭而死。

根據中國《搜狐新聞》報導,雲南省疾控中心發現當地民眾進補時,常使用川烏頭、附子等中藥材,甚至有民眾會將這2味藥材製成飲品服用,認為這樣可以達到滋補身體、驅寒止痛的功效,但這類藥材含有生物鹼,具有劇毒,若沒在醫師監管下自行使用,很可能中毒身亡。

雲南省疾控中心指出,2015年至2019年共有42人因此死亡,川烏頭又名土附子、斷腸、苦烏喙、奚毒、雞毒、莨、毒公、獨白草、草烏,是烏頭屬的一種多年生直立草本,根部含有烏頭鹼、中烏頭鹼、次烏頭鹼,具有劇毒,分布於北半球溫帶,在英國等西方國家用作觀賞植物培育,在中國則是一味中藥,其高度可達兩米,開紫色或淡藍色花,雌雄同體,無臭。

報導指出,患者在中毒之後,平均在半小時至2小時內將察覺有異,主要症狀有噁心、想吐、口舌與全身麻痺,呼吸急促且困難、心悸、四肢發冷、血壓下降、出冷汗、心律不整或心臟驟停,若沒有及時送醫搶救,中毒患者多會因心律不整和呼吸衰竭而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