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准跑!美中貿易戰引資本外逃 中官方沒收基層官員護照

中國一家銀行的女性職員,6日在該銀行位於江蘇南通市的分行點美鈔。(法新社)

中國一家銀行的女性職員,6日在該銀行位於江蘇南通市的分行點美鈔。(法新社)

2019/08/11 22:33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10日報導,為防止基層官員攜資金出境,使中國目前資本外逃的情況更加惡化,中國當局近來已將收繳護照的範圍,向下擴大到村民委員會(村委會)和社區居民委員會(居委會),部分地方甚至直接禁止新到職的官員辦護照。分析家認為,這代表中國官方的「關門管控」已延伸至體制的最基層,恐再向一般民眾擴展。

據報導,來自官方的通知中寫明,針對北京市平谷區包括各村委會與居委會的中共黨委及村、居委會的領導幹部,收繳這些基層官員的個人護照。若尚未辦理護照,則申請時應加以嚴格的審批和控制。

對此,北京杜姓媒體人指稱,由於北京、上海、天津與重慶等直轄市(全中國目前僅這4個直轄市)的等級比其他城市高,因此其村、居委的負責人,相對上的等級已近「科」級,所以對其官員擴大防範。據報導,中共黨員及科級以上幹部,出國前皆須報備。

湖南長沙一名村委會成員周先生說,不只北京遭管控,他所屬的村委會已於8月初接到通知,持有護照的村、居委會成員,須上繳護照統一保管,全部交給區委組織部。他還說,除北京、長沙,全中國自7月底、8月初都已開始,「這是全國統一的部署」。

四川的楊先生也提到,當地村委書記連護照都還沒有,要不是用大學生充數(所謂「一村一大」),不然就派退伍的士官及有錢的「鄉鎮企業家」佔據村、居委幹部,「你來這裡當個第一書記或村書記,去辦護照的話,不給你辦、不讓你走啊」。

這幾年來,中國政府愈來愈加強對中國人民離境的管制措施,尤其是公務員、事業單位員工、銀行行員和國有企業管理人員,紛紛被要求上繳護照,管控範圍也持續緊縮,從「處」級或相當於處級,擴大至科級,甚至一般成員。甚至據福建、江蘇與河北等地的消息,很多地方已收繳公立學校老師及退休人員的護照,出國前須教育主管單位審批。

2008年中國央行公布的報告顯示,自1990年代以來,估計達1.6萬至1.8萬中共官員、商人等人從中國失蹤,同時夾帶8000億人民幣的資產。此外,中共官員擁有多本不同身分的護照,也是公開的祕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