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自豪「反腐新制」稱樂供全球學習 慘遭外媒打臉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大力推動反腐運動,藉此整肅異己、剷除政敵。(歐新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大力推動反腐運動,藉此整肅異己、剷除政敵。(歐新社)

2019/03/22 16: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監察法實施屆滿一週年,當局近日透過官媒刊文自吹自擂,稱中國為全球反腐敗行動提供了最佳解方,供他國效法。然而,有外媒分析,中國的反腐體系完全沒辦法杜絕腐敗,「根本就是制度失敗的產物」。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紀檢監察報》20日發表文章,讚揚當局去年3月通過監察法並設立國家監察委後,中國反腐運動所取得的成就。文章強調,中國的反腐機制從秦朝至今,經過2000多年的發展,最終在習近平領導下形成獨特的政治文化與制度,建議全球各國多來取經。

然而,《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專家說法指出,中國自豪監察委系統自身就有著很嚴重的腐敗問題,但卻缺乏監督機制,代表這體系有著致命的弱點,「眾多貪官均肯花大錢,給監察委、紀委行賄,但這套系統內卻毫無監督機制來抗衡」。

此外,專家也表示,健全反腐體制最應該做到的第一步就是「擁有權力者應將財產公示」,但中共始終迴避這個議題,且權位越高者,其擁有的私人財產越能保密,導致中國的體制從第一拍便背離反腐的基本原則。

美國法律學者滕彪認為,中國腐敗問題並未隨著新制運行而減少,反而越來越嚴重,他說,這是在缺乏民主選舉、多黨競爭及監督下的必然產物,「在中國一黨專政的體制下,反腐必定淪為掌權者用於打擊對手的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