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帶一路再踢鐵板?大馬新總理:中資鐵路重談

92歲的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地兌現選前承諾,宣布將重新談判中馬一帶一路合作。(美聯社)

92歲的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地兌現選前承諾,宣布將重新談判中馬一帶一路合作。(美聯社)

2018/05/27 14: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92歲的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競選期間都多次質疑前朝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合作,認為與中國簽訂許多高額的建設徒增國債,當選後,馬哈地兌現他的競選承諾,宣布將重新談判中馬一帶一路合作。

據《路透》報導,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地接受當地財經媒體《The Edge》時指出,將對去年8月開工中資鐵路「東岸鐵路線」重新進行談判,「東岸鐵路線」全線總長688公里,從泰國邊境沿馬來亞半島東岸鋪設至麻六甲海峽西部,經費總額達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219億元),是馬來西亞最大的交通建設,由中國國營企業「中國交通建設」承包,也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馬哈地批評:「該項目將對我們的經濟造成極大傷害」、「他(納吉布,馬來西亞前總理)非常清楚,東海岸鐵路線不是我們所能負擔得起的,它達不到任何目的,也會不給我們任何回報。」

馬哈地說,馬來西亞國債超過了1兆馬幣(約新台幣8兆),佔GDP(國內生產毛額)80%,如果取消這些龐大的項目,可以一口氣減少2000億馬幣(約合新台幣1.61兆)的負債;

馬哈地曾表示,執政後會重新檢視前朝遺留的所有事物,其中就包括與中國經貿合作,有日本專家就指出,「東岸鐵路線」很可能第一個被拿出來檢討。

除了中資「東岸鐵路線」外,馬哈地透露與新加坡簽訂的「新隆高鐵」也會重新考慮,不過如果退出恐付出龐大的違約金,「我們正在研究如何降低退出的違約金。」目前正在招標中「新隆高鐵」總價約170億美元,將連接新加坡與吉隆坡,落成後兩城行車時間可縮短為90分鐘,原計畫室在2026年通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