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溫州高鐵事故公司 獲香港高鐵主要維修合約

中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在今年9月通車。(法新社)

中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在今年9月通車。(法新社)

2018/04/22 20: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在今年9月通車,除了通關手續「一地兩檢」頗受爭議,有關香港段高鐵的系統維修,竟有涉及2011年溫州高鐵事故的公司獲得2份主要合約。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今(22)日引述港媒指出,香港段高鐵的信號系統、中央控制室系統、鐵路供電系統及無線通訊系統的維修保養,全部由中國公司包攬。其中,「北京和利時系統工程公司」獲得信號系統維修服務和主控制系統維修服務2份主要合約,共2.8億港元(約10億新台幣),為期3年合約已在上月生效。

2011年7月,中國溫州發生2列高鐵追撞事故,造成40人死亡,至少192人受傷。這2列高鐵的自動列車保護系統,都是北京和利時公司所供應。

港鐵發言人則表示,據中國官方公布的調查報告,溫州高鐵事故起因與北京和利時的系統無關。中國國務院專家調查組稱,原因是組織和管理不善人為調度失誤。

據《香港01》指出,和利時2011、2012年已先後獲得香港高鐵主控系統及2個訊號系統的合約,價值5.546億港元(約20億新台幣)。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說,和利時先後獲得巨額合約,情況「令人擔心」,憂心若將高鐵系統完全交給中國公司負責,一旦出現故障,未必能即時掌握狀況,更擔心若發生嚴重事故,港鐵和和利時可能互相串通掩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