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龐皮歐取代提勒森 美專家認為有利美與北韓談判

前美國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鄧志強(右一)認為龐皮歐若能證明自己得川普信任,在北韓談判上有利。(記者曹郁芬攝)

前美國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鄧志強(右一)認為龐皮歐若能證明自己得川普信任,在北韓談判上有利。(記者曹郁芬攝)

2018/03/13 23:2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三日報導〕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亞洲部主任鄧志強今天表示,如果川普總統要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他的談判代表是否真的得到總統支持很重要,川普此時撤換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代之以中情局局長龐皮歐,若龐皮歐可以證明自己代表川普的意志,會成為一個更有可信度的談判代表。

布魯金斯研究所今天上午就美國與北韓的發展舉行研討會。針對川普在推特中宣佈龐皮歐將取代提勒森擔任國務卿,鄧志強做了上述表示。多數專家認為川普與提勒森不合已傳了半年,今天的宣佈不令人意外。

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克里納則認為,龐皮歐過去在北韓議題上支持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的立場,也就是外交交涉若失敗,美國不排除對北韓發動先制攻擊的可能性會增加。

鄧志強說,金正恩要求南韓向川普傳達的訊息,可能出於三個動機:一是國際社會對北韓施加的最大壓力已發揮經濟作用;二是北韓擔心真的會與美國發生軍事衝突;三是北韓的核武與飛彈發展已達到一個可靠嚇阻的階段,可以暫時不需要再進行測試。

鄧志強認為,北韓目前對南韓向川普簡報的訊息是不置可否的沈默,南韓總統文在寅很希望將美國拉上談判桌,但目前他並沒有看到這個峰會的提議為北韓去核化打開一道大門。他說,對北韓而言,即使能夠坐下來與美國總統進行峰會,已經是個勝利,可以強化金正恩的政權合法性。

他說,中國目前口頭上是樂見金正恩與川普會談,但也很擔心在這個東亞最重要的議題中失去角色。金正恩無意扮演習近平的小老弟。前中情局官員特瑞則相信,金正恩不會樂見中國在他和川普的峰會中扮演任何角色,中國與北韓的關係是前所未見的惡化,北韓愈來愈不願中國介入北韓的對外關係。日本事前未被美國告知,也有被邊緣化的焦慮。未來美國與日韓盟邦的協調應該要強化。

新任國務卿龐皮歐。(路透)

新任國務卿龐皮歐。(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