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嘆香港被「千刀萬剮」 英國智庫: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恐不保

香港立法會通過基本法第23條,恐重創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歐新社)

香港立法會通過基本法第23條,恐重創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歐新社)

2024/03/23 22:23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又稱基本法第23條)23日生效,含糊籠統的措辭,使在香港的企業面臨更大的不穩定性,英國智庫「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CSRI)資深政策主任古德曼(Sam Goodman)直言,由於不知紅線在哪裡,實在難以理解如何實施該法,而又不癱瘓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香港第23條新國安法擴大之前的港版國安法,增加境外干預與從事危害國家安全行動等新罪名。而該法對於國家機密的籠統措辭,恐對許多駐港外國金融專業人士構成風險,因為他們處理經濟數據,並將相關數據與中國境外同事交流。

古德曼說,對於在香港擁有龐大業務的公司,難以理解在國家機密的規範擴張下,如何能在香港營運,他補充,「我無法了解如何落實新法而又不癱瘓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類的思維現在正使外國投資撤離中國,在中國,人們根本不知道紅線畫在哪裡」。

西方政府與人權組織警告,該新法是北京削弱香港特區司法自治權的另一措施。一名香港親民主派人士說,「什麼是國家機密,基本是由北京的行政部門決定,你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經手了國家機密」。

新的外部干預罪適用於與境外行為者的合作,但使用「非法意圖」、「不當手段」等寬泛詞語。消息人士說,以如此含糊用語與外國實體打交道,將使香港的國際特色轉變為與世界背道而馳。人權觀察亞洲部主任皮爾森(Elaine Pearson)說,「新的國安法將把香港帶入一個廣泛的壓迫時代」。

路透報導,為了避免陷入政治風險,一些顧問公司與避險基金更新應變計畫,憂心數位安全的一些企業,則以對待中國的方式對待香港,不讓香港團隊接觸公司其他部門訊息。一名執行高層說,由於新法的國家機密條款,他的避險基金正尋求如何與香港監管單位,與其他政府官員互動的法律建議。

一些企業人士說,該法恐削弱香港的國際地位,因為顯然香港更接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嚴格國安制度。

華盛頓詹姆斯頓基金會中國政治分析師林和立告訴紐約時報,「習近平知道第23條將損害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聲譽;他知道中國需要香港進行外國投資、外匯交易和股票上市,但他是一個完全意識型態化的領導人,對他來說,更重要的是展現自己的權力與力量、削弱香港的所有反對派」。

36歲的私人教練李馬克感嘆,感覺香港被「千刀萬剮」,香港越像中國一座城市,他就越想移民,他說,過去幾年,他在WhatsApp上集體跑步與健身課程的群組中,200名用戶約有25%已離開香港,他不願生孩子,因為擔心香港的公立學校被要求進行國家安全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