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太平洋司令:中國在印太區搞破壞

美國、印度、澳洲與日本軍方高層齊聚瑞辛納對話,討論印太海洋秩序問題,多名將領直言批評中國。(中央社)

美國、印度、澳洲與日本軍方高層齊聚瑞辛納對話,討論印太海洋秩序問題,多名將領直言批評中國。(中央社)

2018/01/18 23:47

〔中央社〕中國在東海、南海與印度洋的擴張,今天在印度瑞辛納對話中成為眾矢之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示,中國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搞破壞的強國。

正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加強海上合作的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今天下午派出海軍代表齊聚在新德里舉辦的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討論如何維護印太地區的海上秩序。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說,某些國家正在破壞印太地區的繁榮、開放和包容的潛力。

哈里斯又說,作為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正面臨來自北韓的直接威脅,及中國和恐怖主義等長期挑戰的現實。

連續3年參與瑞辛納對話的哈里斯強調,他相信2018年是採取行動完成任務的一年,「我們必須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做出艱難的決定與結盟,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與繁榮」。

他在發言結尾時表示,中國是印太地區引起混亂的過渡性強國,但「我們可以合作克服這個問題,也包括中國」。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表示,中國的軍事力量正變得愈來愈強大且不斷擴張,而且在東海和南海「一直無視國際法」。

他也批評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表面上是經濟,實際上藏有軍事動機。

河野克俊重申日本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立場,並強調維持自由開放的經濟、法律和航行自由,才是促進印太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有效方法。

河野克俊說,為遏止中國的挑釁,印度、美國、澳洲和日本必須合作,區域可一起創造環境孤立中國,迫使中國改變。

印度海軍總司令蘭巴(Sunil Lamba)提到中國正在區域開發港口和基礎設施,他們在非洲吉布地建立基地,又開發斯里蘭卡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雖然印度被知會那裡不會有中共海軍。

澳洲海軍司令巴瑞特(Tim Barrett)說,印太地區在制訂區域規則上存在缺陷,但他仍相信區域架構。

非政府組織印尼外交政策社群(Foreign Policy Community of Indonesia)創辦人吉拉爾(Dino Patti Djalal)表示,中國在南海島嶼填島建造設施,遭各國抗議,中國的反應是,「無論你如何抗議,我還是繼續進行。」

對南海主權爭端,他認為,過去10年都靠架構來解決問題,但這不夠好,希望中國能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儘速就南海行為準則達成協議,這才是解決問題的上策。

瑞辛納對話是印度外交部委託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在新德里舉辦的區域安全論壇,今年邁入第3年,從16日起舉行3天,今天是最後一天。

在印太新戰略情勢下,這場對話成為區域重要的外交與國防安全對話平台,與會人數也從2017年的300人增加到今年的500人,與會者包括外交官、軍方將領和智庫學者。

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在印度瑞辛納對話上,批評中國是印太地區引起混亂的強權。(中央社)

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在印度瑞辛納對話上,批評中國是印太地區引起混亂的強權。(中央社)

印度海軍總司令蘭巴出席瑞辛納對話,提到中國在多處開發港口,有的港口將成軍事基地。(中央社)

印度海軍總司令蘭巴出席瑞辛納對話,提到中國在多處開發港口,有的港口將成軍事基地。(中央社)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在印度瑞辛納對話上,指責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無視國際法。(中央社)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在印度瑞辛納對話上,指責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無視國際法。(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