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金融時報:川普開徵邊境稅 亞洲國家首當其衝

儘管川普尚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他考慮要開徵邊境調整稅,可能對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造成影響,越南、菲律賓首當其衝,印度和巴基斯坦也難逃一劫。(法新社)

儘管川普尚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他考慮要開徵邊境調整稅,可能對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造成影響,越南、菲律賓首當其衝,印度和巴基斯坦也難逃一劫。(法新社)

2017/02/16 20:52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尚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川普考慮開徵邊境調整稅,可能對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造成影響,越南、菲律賓首當其衝,印度和巴基斯坦也難逃一劫。

川普先前表示,上任首日就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在競選時也提出要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45%關稅,但這些經濟威脅迄今尚未落實。儘管川普尚未採取具體行動,亞洲國家不該就此安下心來。即便川普對中國的經濟威脅淡化甚至取消,他考慮要開徵邊境調整稅,仍將對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造成衝擊。

分析師表示,川普政府的意向將越來越清晰,一旦他提名的商業部長羅斯人事案確定,「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就可能進入執行階段。

北京研究公司佳富龍洲(Gavekal Dragonomics)研究主管葛藝豪(Arthur Kroeber)表示:「一旦羅斯就位,預期川普將會採取一些行動,落實在貿易上對中國強硬的承諾。儘管開徵邊境調整稅尚未定案,但有此可能性就引發外界開始分析,哪些亞洲國家可能遭殃。」

分析師表示,若美國強化在貿易和移民勞工的立場,除了中國,越南和菲律賓將首當其衝。其他亞洲國家,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會遭到程度較小的衝擊。

瑞穗證券駐香港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美國和中國爆發貿易戰,將對中國經濟產生「需求震撼」(demand shock),不僅導致經濟成長放緩,也會促使失業率升高,這是因為2015年中國對美國出口金額達4100億美元,占該國出口總額的18%或該國GDP的3.8%。他說,據估計,2015年中國有1.21億人口受雇於出口部門,其中近2千萬人任職於對美出口的工作,因此會受美中貿易戰影響。

沈建光指出,美中爆發貿易戰,除了勞力密集產業會受到衝擊,電子設備和機械設備等資本密集產業也躲不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