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準國務卿:必須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

美國務卿提名人提勒森11日出席參院外委會聽證會。(美聯社)

美國務卿提名人提勒森11日出席參院外委會聽證會。(美聯社)

2017/01/12 06:2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一日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名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天在參院表示,美國對台灣做出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承諾,美國需要重申並遵守這些承諾,這本身就是一個訊號。他說,不知道川普政府有計劃修改「一個中國立場」(One China position)。

提勒森也強硬指責,中國在南海造島並進行軍事部署類似俄國入侵克里米亞,川普政府會要求中國停止造島,同時島上不允許有軍事設施。

參院外委會今天就提勒森的提名舉行聽證會。提勒森在書面證詞中沒有提到台灣。不過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十一日下午質詢,中國的環球時報說,一中政策不能拿來交易,並威脅要以武力統一台灣,他要求提勒森說明川普政府的台灣政策以及對一個中國的立場。

提勒森回答說,美國對台灣做出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承諾,不過提勒森的說法是(six issues accord) ,而不是美台慣用的(six assurances)。他說,美國向人家做了承諾,必須重申並遵守這些承諾,台灣知道美國遵守了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很重要,「這本身就是一個訊號」。

他表示,處理中國政策要有完整的策略,必須承認美國在這關係中有需要平衡的力量。雖然川普在福斯新聞台受訪時曾說,美國未必要受一中政策的約束,提勒森今天回答,他不知道有任何修改「一個中國立場」的計劃。

賈德納也問到中國在南海的造島行為。提勒森表示,無論是北韓還是南海問題,美國必須採取全面的中國政府策略,他們面臨的難題是美中確實有重要的經濟關係和連結,但美國必須檢視中國整體的作為。中國在南海造島,對太空的主權宣示和控制,還有日本控制的釣魚台周邊水域,「這些都是非法行動」。

他說,中國佔有、控制並非屬於中國的領土,南海的造島並在其上部署軍事設施,就他個人的觀點,「類似俄國控制克里米亞」,他們控制其他國家也有主權宣示的領土,而美國從未在這些爭議地區針對主權歸屬採取立場,中國應該尊重國際處理這些問題的程序。中國有些作為已經在海牙的仲裁庭受到挑戰,是違法的。中國這些作為非常令人擔憂,沒有足夠的回應,會讓中國不斷挑戰極限。

提勒森認為,美國應該與區域內的傳統盟邦合作,例如東南亞盟邦,利用東協等既有機制來處理挑戰,每天經由南海的貿易量達5兆,如果讓中國決定通過這些水域的遊戲規則,這是對全球經濟的威脅。川普政府會向中國送出明確訊號:首先要停止造島;其次,島上不允許有軍事設施。

美國務卿提名人提勒森11日出席參院外委會聽證會。(美聯社)

美國務卿提名人提勒森11日出席參院外委會聽證會。(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