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到「叮」就想看手機? 道理和性愛愉悅感一樣...

為什麼就是抵擋不了手機通知的誘惑?「網路科技戒癮中心」創辦人葛林菲爾德解釋,是大腦的多巴胺在作祟。(彭博)

為什麼就是抵擋不了手機通知的誘惑?「網路科技戒癮中心」創辦人葛林菲爾德解釋,是大腦的多巴胺在作祟。(彭博)

2016/08/04 22:55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邊開車邊滑手機相當危險,即便如此,依然有些駕駛抵擋不了手機的誘惑,看到訊息或社群媒體的通知就想滑手機。「網路科技戒癮中心」創辦人葛林菲爾德(David greenfield)解釋,此與智慧型手機的成癮性與大腦對通知的本能反應有關。

《CNN》報導,葛林菲爾德舉了以下例子:育有兩名子女、居於愛荷華州的莫瑞爾(Laura Maurer)為了傳訊息給客戶將車子停在路邊,結束後再上路。但是,手機發出客戶回傳訊息的通知聲,讓無法抗拒查看簡訊誘惑的莫瑞爾瞄了手機一眼,結果釀成撞死75歲老翁的悲劇。葛林菲爾德解釋,「她的大腦無法止住想要使用手機的慾望。」

葛林菲爾德說,手機正神不知鬼不覺地影響我們的大腦,當我們聽到「叮」的通知聲,大腦就會激發出創造慾望、激發行動的大腦獎勵系統分泌物「多巴胺」。

接著,大腦開始期待獎勵──「誰LINE我?」、「誰標籤我?」,進而創造更多的多巴胺。葛林菲爾德說,對訊息和動態的期待提升了多巴胺濃度,讓大腦啟動獎勵中心、關閉主宰理性判斷的大腦額前葉皮質。

葛林菲爾德說,吃飯的滿足感、性愛的愉悅感、以及嗑藥和酒精帶來的快感也同樣來自多巴胺的獎勵系統。葛林菲爾德也說,「這個獎勵系統就和時間一樣古老,而且,如果我們沒有多巴胺,我們可能就不是以『物種』的形式存活於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