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持手機比較安全? 研究:一樣會出車禍

根據英國最新研究,開車時使用免持聽筒功能講手機,跟使用一般手機風險相同,可能因為一時的分心,就釀成車禍悲劇。(美聯社)

根據英國最新研究,開車時使用免持聽筒功能講手機,跟使用一般手機風險相同,可能因為一時的分心,就釀成車禍悲劇。(美聯社)

2016/06/08 17:52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許多人相信,開車講免持手機比較安全。不過,根據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最新研究,開車時使用免持聽筒功能講手機,跟使用一般手機風險相同,可能因為一時的分心,就釀成車禍悲劇。

研究人員找來20名男性,以及40名女性志願受測者,藉由影片模擬開車的實況。一組實驗中,他們看到路上行人之類的事件時,必須立即做出反應。

為了模擬使用免持手機的情境,其中一組受測者在開車時,沒有任何的干擾,但其他兩組則會從喇叭聲中,聽到一名男子的聲音,他的話語經過特別設計,要讓受測者的腦海有聯想畫面。

研究發現,遭到干擾的受測者,偵測到較少的危險物,未能看到眼前潛在的危害。換句說話,就算使用免持手機,一樣會造成分心。

薩塞克斯大學學者赫勒(Graham Hole)指出,使用免持手機比較安全,是一種迷思。當開車聽到對話時,腦海會產生情境的想像,甚至可能幻想對方的表情,以致分心釀禍。

赫勒表示,人們在開車時,任何的手機對話都應禁止,免持手機一樣危險,最安全的方式就是「關掉手機」。

本研究刊登於《Transportation Research》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