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進中國的可能條件:讓政府滲透、隔離海外網友

臉書若要進軍中國,或許需要配合政府築一道「防火長城」,隔絕當地封鎖的資訊。(取自Mark Zuckerberg臉書)

臉書若要進軍中國,或許需要配合政府築一道「防火長城」,隔絕當地封鎖的資訊。(取自Mark Zuckerberg臉書)

2016/03/25 14: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從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上次在中國天安門霧霾中慢跑後,一連串的中國行程滿檔,先與中國阿里巴巴的馬雲對談,再拜會中國網控最高官劉雲山。眾所皆知的是,祖克柏因為其華裔的妻子和中國6.68億網民的商機,對中國充滿熱情與野心,而《石英》根據多家海外科技公司在中國的營運狀況,在昨天的報導中提出,臉書若要重返2009年失去的中國市場,所需要具備的3大條件,大致的原則就是要方便中國政府「滲透」並隨時管控。

第一是「把在中國境內的用戶資料儲存在中國的伺服器上」,長期以來任何在中國營運的海外科技公司例如蘋果、Uber、Evernote等,都必須把用戶資料儲存在中國境內,以利政府隨時提取需要的資料。這種行為在歐美地區雖然爭議不斷,但中國網路安全法頒布在即,不會有這種問題。

而第二是「與中國企業合資營運」,中國政府經常要求海外公司與本地公司建立合作關係,共同經營在中國市場的業務。祖克柏上次與劉雲山會面,也被告知希望臉書能和中國網路企業加強交流。

第三是築一道臉書的「網路防火長城」,封鎖所有中國政府部門禁止的網站和帳號,或是乾脆另外新建一個「隔離海外用戶」的中國版臉書網站。中國政府還要求過網路公司自行進行內容管控,一旦發現不當內容必須馬上刪除,像之前Line就和中國的奇虎360合作,建立了關鍵字過濾系統。臉書若想在中國市場營運,就必須建立一個龐大的內容管控團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