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揭密! 700噸氰化鈉為河北誠信所有

天津大爆炸後,事發地點出現了一個大坑洞。而現場殘留的700噸氰化鈉被證實是一家化工企業河北誠信所有。(歐新社)

天津大爆炸後,事發地點出現了一個大坑洞。而現場殘留的700噸氰化鈉被證實是一家化工企業河北誠信所有。(歐新社)

2015/08/16 2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天津濱海新區發生震驚世界的大規模爆炸,死傷相當慘重,爆炸現場也如同廢墟一般。爆炸地點才留的化學物質種類繁多,其中劇毒的氰化鈉流向為外界所關心。目前氰化鈉的所有人已被證實是一家化工業者,也有媒體據知情者透露揭開經營倉庫的公司和中國政府高層有關係。

700噸氰化鈉 貨主是河北誠信

天津大爆炸後有事發地點還有零星爆炸發生,加上劇毒化學物質氰化鈉的存在,讓該地成為相當危險的地方。綜合中媒報導,700噸的氰化鈉在清查後,被證實為河北誠信所屬。

河北誠信總經理智群申表示,在天津大爆炸前確實有運送700噸氰化鈉到天津港,並通過瑞海國際物流公司運到倉庫暫放。智群申強調,公司是合法經營,產品全都是出口到國外的,且一切程序都依法處理。河北誠信的另一名負責人則說,這700噸氰化鈉本來應該在抵達天津港數天後就送到外國客戶那裡。

河北誠信於1990年在河北元氏縣建廠,1994年改制有限責任公司。現在有5千多名員工、總資產60億元(約新台幣291億2230萬元),主要事生產銷售氰化鈉、氰化鉀等等80多種化工產品。而隨著公司發展,氰化鈉基本上比重已降低,目前重點放在研究高端化學品。

工廠和倉庫選址 皆不符國家規定

《搜狐新聞》報導指出,河北誠信和瑞海國際都有相同的問題,工廠和倉庫的地址都沒有達到國家標準,附近不到1公里處就有醫院和幼稚園。另外,河北誠信也長期被元氏縣居民檢舉排放含有氰化鈉等化學物質的污水,造成地下水和農田污染。而經政府「協調」後,2005年起,河北誠信和其他排污企業開始向當地居民發放「補償金」,隨著汙染情況嚴重,補償金也在增多。

《博聞社》報導透露,瑞海國際物流公司背後的掌控者是一名中共常委的親家(據傳是港澳的富商,曾登富豪排行榜),該公司因此獲得了許可可以避開種種檢查。另外,設立存放危險物品的倉庫必須經過當地專家審查並頒發許可證,但也因為是中共常委的親家,核准人又是當時天津市委書記,所以沒有取得當地的經營許可證也能經營。

目前天津大爆炸已經造成112人死亡、95人失蹤,傷亡人數很有可能上修。爆炸的具體原因目前仍在調查,中國當局正在釐清與追究相關的責任歸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