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汗血寶馬」近5百萬元 取代藏獒成權貴新寵

汗血寶馬本名阿哈爾捷金馬,產於土庫曼斯坦,是經過3000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最古老、純正的馬種。(圖片擷取自新華網)

汗血寶馬本名阿哈爾捷金馬,產於土庫曼斯坦,是經過3000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最古老、純正的馬種。(圖片擷取自新華網)

2015/04/26 07: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權貴的生活一向讓市井小民如霧裡看花,當前的中國權貴對於先前火紅的藏獒熱情不再,而是將目光轉向另一種名貴的動物:汗血馬。中媒表示,新疆一公司日前從哈薩克進口40匹昂貴的汗血寶馬,每匹價格上百萬元人民幣(近台幣500萬)。據報導,天津更有專門收養中國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獲贈汗血寶馬的「國家汗血寶馬中心」。

中媒報導,汗血寶馬本名阿哈爾捷金馬,產於土庫曼斯坦,是經過3000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最古老、純正的馬種,每匹馬都有血統護照,可上溯至前5代,每匹馬價值上百萬元人民幣(近台幣500萬)。作為世界珍稀的物種,汗血寶馬只生存於遼闊的亞洲內陸草原。象徵著草原民族自由奔放的性格和堅韌剛強的意志,是土庫曼斯坦的「國寶」。

目前世界上汗血寶馬的數量不超過3000匹,中國的100多匹汗血寶馬多是從俄羅斯等國購買而來,而從寶馬故鄉土庫曼斯坦來的汗血寶馬,中國只有兩匹:「阿赫達什」和「阿爾喀達葛」。據說這種馬還曾是成吉思汗的坐騎。但元朝以後,這種「神馬」便在中國銷聲匿跡。中國人稱之為「汗血」,是因它奔跑時流出的汗液色如鮮血。

汗血馬可說是中國歷史上最具盛名的動物之一,據維基百科資料,張騫出使西域時,在大宛國發現這種汗出如血的寶馬。漢武帝為了寶馬,遣使帶黃金20萬兩及1匹黃金鑄成的金馬去貳師城(今土庫曼斯坦阿什喀巴城)求換。卻遭大宛王拒絕,「漢使怒,妄言,樵金馬而去」,事後更引發戰爭。唐太宗時,西域進貢千里馬,據說便是汗血寶馬。唐太宗的「昭陵六駿」,其中「特勒驃」傳聞就是突厥贈送的汗血寶馬。

據報導,4月7日,從哈薩克引進的40匹汗血寶馬,乘坐四輛長途運輸車,抵達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在這裡報關報檢。

香港「文匯報」說,在天津武清區高村鎮,有個神秘的「國家汗血寶馬中心」,這裡飼養著多匹中國友邦贈與中國領導人的國禮寶馬。據養馬場負責人周廣權表示,這裡飼養著中國數量最多的汗血寶馬以及其它名馬,總數超過了100匹,其中也包括中國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獲贈的2匹汗血馬。習近平獲贈的汗血馬現在飼養在北京房山,但去年蒙古國總統贈予習近平夫婦的2匹蒙古馬「阿爾泰」和「克魯倫」已在春節前夕運抵這裡,尚在「隔離保密期」。

據說這種馬曾是成吉思汗的坐騎。中國人稱之為「汗血」,是因它奔跑時流出的汗液色如鮮血。(圖片擷取自網路)

據說這種馬曾是成吉思汗的坐騎。中國人稱之為「汗血」,是因它奔跑時流出的汗液色如鮮血。(圖片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