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習慣Google找答案 恐讓人自以為聰明

耶魯大學研究顯示,太依賴網路找答案,恐讓使用者出現自以為聰明的傾向。(法新社)

耶魯大學研究顯示,太依賴網路找答案,恐讓使用者出現自以為聰明的傾向。(法新社)

2015/04/01 17: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便利,越來越多人遇到問題時,往往都習慣到谷歌、雅虎等搜尋引擎找答案,但根據美國一份研究顯示,太依賴網路的使用者,恐會出現自以為聰明的傾向。

《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太常上網找答案,容易讓使用者對自己的智力程度產生錯覺,甚至在自信心過度膨脹的情況下,對重大決策產生錯誤判斷。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研究指出,習慣透過網路來解決問題的受測者,會認為自己比透過讀書、請教專家等傳統管道來解決問題的人們博學多聞,同時也會自認為腦袋比較靈光。

參與研究的耶魯大學心理學博士候選人費雪(Matthew Fisher)表示,網路世界相當強大,使用者在彈指之間就能得到許多不同的資訊,但也因為上網找資料相當方便,讓網路使用者容易把這些輕易得來的資訊與自身知識搞混,同時誤判自己對網路的依賴度。

研究團隊針對1000名學生進行測試,並將他們分成網路組與對照組,再讓他們回答同一問題,結果顯示,就算不公佈正確解答,網路組受測者還是會覺得,自己透過網路得到更多知識,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凱爾(Frank Keil)解釋,研究結果顯示,由於網路力量太強大,導致人們在「搜尋模式」的狀態下,覺得自己變聰明,研究團隊也擔心,隨著行動科技的發展,人們隨時可以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尋找資訊,這個情況恐怕會越來越嚴重。

費雪也警告,當人們對於自己的知識程度有所誤解時,就容易在重大決策上做出錯誤判斷,所以人們應該認清自身的知識程度,而非高估自己程度。

研究團隊也擔心,隨著行動科技的發展,人們隨時可以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尋找資訊,誤判自己知識程度的情況恐怕會更嚴重。(彭博社)

研究團隊也擔心,隨著行動科技的發展,人們隨時可以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尋找資訊,誤判自己知識程度的情況恐怕會更嚴重。(彭博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