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光耀病逝》鐵漢長伴中風妻 「為愛朗讀 」至生命盡頭

李光耀與妻子柯玉芝鶼鰈情深。(資料照,路透)

李光耀與妻子柯玉芝鶼鰈情深。(資料照,路透)

2015/03/23 06: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加坡國父」李光耀今天凌晨逝世,享耆壽91歲,他生前領導新加坡獨立建國,並成功使新加坡在30年內發展成為亞洲最富裕繁榮的國家之一。然而為國奔波的鐵漢也有深情的一面,他與愛妻柯玉芝擁有63年的美好婚姻,更在柯玉芝晚年中風時,無論國事如何繁忙,每天都抽出2個小時「為愛朗讀」,為柯玉芝唸她最喜愛的詩。

李光耀與柯玉芝於1947年在英國登記結婚,婚前柯玉芝曾是新加坡名校萊佛士書院(Raffles College)唯一的女生,更獲得獎學金前往英國劍橋大學深造,成為亞洲首名獲劍橋大學法律系一等榮譽學位的女性。李光耀與柯玉芝在萊佛士書院期間學業競爭激烈,後來都前往劍橋大學攻讀法律,兩人也從競爭走向愛情。

婚後柯玉芝無微不至的照料家庭,李光耀也十分珍惜兩人的婚姻,在2010年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專訪時,李光耀便深情告白:「我一直看著基督徒的結婚誓言,無論病痛或健康,無論結果如何,都愛他、照顧他,珍惜他,直至生命的盡頭。我告訴她我會盡量陪伴她,能多久就多久,她是明白的」。

2008年時,柯玉芝二度中風,之後便臥病在床無法言語。李光耀以柯玉芝為核心調整自己的工作,表示妻子的病痛讓他憂心,比多年來在政治領域所面對的挑戰更煎熬。無論工作多忙,李光耀每晚會坐在柯玉芝身旁朗讀她喜歡的詩給她聽,也說說自己生活上的大小事,「我跟她說話時,她是知道的,她會為了我保持清醒,我會唸她最喜歡的詩」。

柯玉芝於2010年辭世,李光耀表示,「如果沒有她,我將與現在不同,每當我需要她時,她總是在那裡陪著我,對於她擁有89年充實的一生,我感到安慰,但在這個最終的離別時刻,心情是沈重又悲痛。」

李光耀曾在柯玉芝的喪禮中表示,妻子的遺願是生死相伴,故也早在生前就向子女交代,在他死後將骨灰和太太的骨灰安置在一塊,就如同生前在一起一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