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關西電廠前高層爆 7首相收政治獻金

今年91歲的前關西電力副社長內藤千百里,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以真名揭露了關西電力將電費用於巨額的政治獻金的歷史。(圖片擷取自朝日新聞網站)

今年91歲的前關西電力副社長內藤千百里,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以真名揭露了關西電力將電費用於巨額的政治獻金的歷史。(圖片擷取自朝日新聞網站)

2014/07/29 11: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關西電力公司前副社長內藤千百里,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爆料,自1972年開始的18年間,已先後向7位日本歷任首相贈送約20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588萬元)的政治獻金,而關西電力每年投入政界的資金更是高達數億日圓,且這些資金,全數來自於民間所繳納的電費。

內藤自1947年大學畢業後,便進入關西電力公司的前身、關西電力配電公司,1962年起擔任關西電力時任社長蘆原義重的秘書,多年來一直擔任著公司與財政界的橋樑。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指出,關西電力公司對於核能發電的依賴度,在福島地震前便超過5成,佔有相當高的比例。因此為了讓核電廠的導入工作能夠順利進行,政界的協商工作則極為重要。

內藤批評在福島核災中,政府應變非常不妥當;認為堆砌多年的政治、官員,及電力公司間的關係存有問題,同時透露了關西電力將電費用作巨額政治獻金的歷史。內藤說,關電以確保電力穩定供給及國家繁榮,作為政治獻金的理由;並表示,這對電力公司而言,不過是對握有權力的當權者所進行的一種稀鬆平常的行為。

內藤透露,關西電力中有一條最高機密,即時任社長的蘆原義重,曾直接將資金獻給總理大臣及黨派掌權者;且每年會以年節問候的名義,獻上200萬至1000萬日圓(約新台幣59萬至297萬元)的現金;當時的法律,針對捐贈給政治家個人的企業獻金並未明文禁止。

曾經接受過政治獻金的7名歷任首相,分別為田中角榮、三木武夫、福田赳夫、大平正芳、鈴木善幸、中曾根康弘,以及竹下登。除了中曾根康弘,其他人皆已辭世。

對於內藤所說的捐款一事,關西電力公司宣傳部門表示不知情;而與收受獻金一事相關的人士則回應「應該是子虛烏有的事」、「不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