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醬油成分可抗愛滋

美國研究發現,醬油增味劑中的EFdA成分對抗愛滋病毒效果高出傳統藥物70倍,但醫生也提醒,市售醬油內不一定含有足夠份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本圖僅為示意圖,與本則新聞所報導之醬油無直接關聯。)

美國研究發現,醬油增味劑中的EFdA成分對抗愛滋病毒效果高出傳統藥物70倍,但醫生也提醒,市售醬油內不一定含有足夠份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本圖僅為示意圖,與本則新聞所報導之醬油無直接關聯。)

2014/05/10 1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最近發表一項研究指出,醬油增味劑中有種名為EFdA的成分,其對抗愛滋病毒的效果,比傳統藥物高出70倍。

這個研究成果上個月由密蘇里大學透過新聞稿發布。發表這項研究的密蘇里大學醫學院副教授薩拉菲安洛斯(Stefan Sarafianos)和他的研究團隊表示,目前治療愛滋病患者主要使用泰諾福韋(Tenofovir)藥物,但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簡稱愛滋病毒)會逐漸發展出抗藥性,迫使患者必須尋求藥效更強的藥物。

研究發現EFdA與現行治療愛滋病的8種藥物都可以「欺騙」愛滋病毒,進而抑制它的複製過程,因此可以有效防止愛滋病毒在體內擴散。但EFdA在患者身上較快發揮作用,且較不易被人體分解,因此將能在身體內維持較久時間。

這個研究的開始,來自於2001年日本老字號醬油製造商雅瑪山(Yamasa)嘗試改善產品味道時的意外發現。他們發現增味劑中的EFdA分子可能具有醫學價值,因此將EFdA樣本送往化驗。EFdA被證實具有對抗愛滋病毒的潛力,為期10多年的研究因此展開。

這項結合密蘇里大學龐德生命科學中心(Bond Life Sciences Center)、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共同投入的重要研究成果已於日前發表於國際研究期刊。目前正與美商默沙東藥廠(Merck & Co., Inc.)合作測試,使EFdA這種成分適合作人體注射。

醫生也提醒,市售醬油內不一定含有足以治療愛滋病的EFdA份量,對人體的效用尚待進一步研究,故不建議直接飲用醬油治療愛滋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